央广网鄂尔多斯8月19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 实习生 许嘉木)8月18日15时,一场聚焦节能减排、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座谈会在鄂尔多斯市举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学锋、鄂尔多斯市发改委、科技局、住建局、水投集团等10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能源学院教授李争起、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北方区域中心高级经理陈旭利、央广网内蒙古频道负责人朱日岭等一行参加座谈。座谈会围绕院士工作站落地鄂尔多斯、大宗固废低碳转化、煤矿与煤化工废水零排放、煤粉分级燃烧、海绵城市建设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学锋(央广网发 许嘉木 摄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学锋表示,参加这次座谈会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与哈工大专家团队深入对接,推动合作事宜进程,争取早日落实落地。希望央广网持续发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优势,进一步帮助鄂尔多斯搭建沟通桥梁,拓展合作空间,助推更多的科技强校和科研机构来鄂尔多斯开展交流与合作。同时,希望哈工大院士团队赴鄂尔多斯早日成行,提出真知灼见,密切合作交流,助力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
哈工大能源学院教授李争起(央广网发 许嘉木 摄)
  座谈中,哈工大能源学院李争起教授介绍了哈工大团队的煤粉分级燃烧技术、气化残碳处理技术。李教授说,前不久,内蒙古通辽市的一家企业已经与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在企业中应用气化残碳处理技术,这项技术每年能为企业节约3000万左右的费用。李教授希望这项技术也能在鄂尔多斯的煤化工企业落地,为鄂尔多斯节能减排、双碳方面做出贡献。

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北方区域中心高级经理陈旭利(央广网发 许嘉木 摄
  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北方区域中心高级经理陈旭利就集团公司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陈旭利说,中国铁工投资建设集团是一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商和现代城市投资运营商,能为业主提供产业规划、研究设计、投资融资、建设运营等一站式“保姆服务”。中国铁工投资集团希望和鄂尔多斯市在生态环保和智慧城市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合作,特别是鄂尔多斯市工业污水和固废处理方面的项目,中国铁工投资集团将积极为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十四五”腾飞。
鄂尔多斯市多部门与哈工大座谈交流(央广网发 许嘉木 摄)
       在2个多小时的座谈中,针对哈工大落地鄂尔多斯市的具体项目,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能源局、高新区、水投集团相关负责人逐一跟哈工大专家团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