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7月20日消息(记者 宝音 高东光 实习生 朱晓静)由内蒙古森工集团组织编研的《大兴安岭植物志》20日在呼和浩特举行首发仪式 。
  《大兴安岭植物志》全书4卷册、320万字,系统介绍了大兴安岭全部山地范围迄今为止发现的1881种维管束植物,是我国以山脉为地理单元出版的植物志科学专著,也是收录大兴安岭植物种类最全的植物志。
新发行的《大兴安岭植物志》(央广网记者 宝音 摄)

  2013年,内蒙古森工集团全面启动《大兴安岭植物志》编研准备工作,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对2万多张植物照片进行整理鉴定,8000多份植物标本实现数字化。同时,深入大兴安岭南麓、黑龙江等地区开展植物标本补充调查,采集植物标本1万多份,并同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咨询考证。

《大兴安岭植物志》内页(央广网记者 宝音 摄)

  长期以来,大兴安岭植物物种研究大都是区域性的,《大兴安岭植物志》的编辑出版全面系统反映了大兴安岭全域植物现状。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宋百忠说:“这本书的问世,可以说对我们研究大兴安岭的植物区域、植物地理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能给大学带来生态的社会的经济的效益,它不但能为科研院校科研做一个基础依据,同时也为研究分类鉴定大兴安岭植物提供一个宝贵的资料,特别是对大兴安岭未来资源的利用、保护、发展、开发,能够提供一个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