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13日消息(记者庞淼)大兴安岭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是东北乃至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兴安岭地区在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神州北极生态安全大屏障方面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


大兴安岭行署副专员李金龙介绍相关情况。石启立 摄

  大兴安岭行署副专员李金龙说,大兴安岭是黑龙江和嫩江源头,被誉为“龙江水塔”,有广袤的大森林和广阔的大湿地,是国家大粮仓松嫩平原的天然生态屏障,是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储备基地。守护绿水青山、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是大兴安岭义不容辞责任。

  近年来,大兴安岭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主动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的创新举措,林区生态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把好“一个定位”。就是牢牢把握“守护国家生态安全”这一战略定位,严守森林、林地、湿地和物种四条生态红线。2014年,率先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结束了林区开发建设50年来的木材生产史。通过7年来的不懈努力,实现了有林地面积、活立木总蓄积、森林覆盖率的持续“三增长”。二是打好“两个硬仗”。森林火灾是林区生态安全的重大威胁。大兴安岭林区每年有6个月的时间处在森林防火期,要统筹打好春防、秋防“两个硬仗”。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理念,坚持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千方百计严防死守,以天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连续打赢了森防系列战役,取得了“人为火不发生,雷击火不过夜”的优异战绩。三是抓好“三个治理”。首先是突出依法治“林”。“十三五”期间共查处盗伐林木、滥捕滥猎野生动物、侵占破坏林地湿地等违法犯罪案件1470起,收回林地753.1公顷,让生态红线真正成为了碰不得的“高压线”。其次是强化依法治“水”。全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保持河清水洁的良好水环境,确保为龙江百姓提供两江“源头活水”。同时坚持依法治“污”。“十三五”期间累计淘汰黄标车975辆、燃煤小锅炉189台,7座污水处理厂实现稳定运行。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努力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林区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