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董建华:我们是一家人,是同根的人

2017-06-21 19:45:00来源:央广网

   “我们的工作还要做的好一点。其实我们大家都是中国人,同一个根,所以问题不会太大。没有事的,是一家人,同根的人,我们都是中国人。”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

  

  央广网香港6月21日消息(记者 龙明洁)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在港接受了记者采访。董建华说,回归20年来,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没有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没有变,法律基本不变,经济社会继续保持繁荣稳定。

  董建华表示,绝大多数港人都清楚地认识到“一国两制”对于国家、对于香港的重要意义,“有了一国,才可以有两制,不能只关心两制。绝大多数香港人知道‘一国两制’的落实对香港太重要了,其实这个就是我们的优势,‘一国两制’给了我们很多优势,国家给了我们很多优势,要更好利用‘一国两制’优势,为国家的发展、为香港发展做的更好。”

  董建华于1997年7月1日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成为“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首位执行者。在董建华担任行政长官任期内,香港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每一个困难时刻,国家都及时支持、帮助香港渡过难关。“20年中,我们经过了很多的困难,但因为有祖国强大的后盾,我们在应对问题时都会比较容易。”董建华说。

  2004年,CEPA实施、“个人港澳游”开放,香港的内地游客的逐年激增,香港市民难免有些不习惯,矛盾也随之而来。董建华对此表示:“有很多原因发生了这些事情,我们的工作还要做的好一点。其实我们大家都是中国人,同一个根,所以问题不会太大。没有事的,是一家人,同根的人,我们都是中国人。”

  董建华说,回归20年,香港与内地民众间的往来、沟通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多的香港人能讲普通话了,“在人员交流、经济互动中,港人对国家的了解更多了,认识到国家的进步发展很快很好。”董建华鼓励香港年轻人更加积极地了解和认识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加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在参与国家的发展中实现自身的发展。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董建华;中国人;香港

董建华

“我们的工作还要做的好一点。其实我们大家都是中国人,同一个根,所以问题不会太大。没有事的,是一家人,同根的人,我们都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