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骆新:高收入群体具有更高的抗风险能力

2017-03-09 2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今日推出第七期——《票子》。没钱郁闷,有点小钱更郁闷,既要跑得赢CPI曲线又要躲过“高回报”陷阱,传统银行收益低,网络金融风险大。主持人苏扬,携手北京资深媒体人张天蔚,上海资深媒体人骆新,广州资深媒体人王牧笛,一起议议咱们普通人的“财富保卫战”。

  据调查显示,有10.2%的低收入群体认同赚钱并不难;而高收入人群的比例达到18.7%,远高于低收入群体,即越高收入的人会认为赚钱远没有到非常困难的程度。

  东方卫视首席记者、主持人骆新对此表示,目前高科技最具有稀缺性,一般高科技产品都有较高的附加值。这恰恰是高收入人群的优势,因为这一人群具备较高的知识,他参与到高附加值工作的竞争力就比较强。因此即便经济再不好,这些相对高收入人群——即高知识人群,他们仍旧是稀缺资源,赚钱的能力依旧比低收入群体强,此时他们的抗风险能力就更强。

  媒体评论员张天蔚亦认同高收入群体比低收入群体抗风险高能力更强的观点。他指出,现在社会里,实际上高收入人群抵御资产贬值风险的能力,包括他们在经济低迷时,保持自己挣钱能力的这种可能性比低收入群体要高,“对高收入群体而言,手里基本有一些类似股票、房地产等资产,当经济低迷时股票没有以前好挣、买房子也没有以前升值快,但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资产。但是对低收入群体来讲,很可能找工作会很难,工资收入可能比以前就低很多,甚至可能失业。”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直通北上广;高收入人群;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