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茅:代表消费者进行公益诉讼?正在研究相关条件、标准

2017-03-14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今天(14日)中午13点,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做客中央台,详解商事制度改革进展,回应消费者关注热点问题。

  最近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可能好多人对公益诉讼不是特别了解,比如说过去是支持消费者起诉,现在是可以代表消费者进行公益诉讼。具体遇到什么情况可以行使公益诉讼权?

  张茅指出,公益诉讼是个新问题,我们也正在研究。起码有一个条件,消费者受到利益侵害面比较大、比较集中的问题。消费者协会正在对一例农用车企业超标准进行公益诉讼。我认为在一定范围之内影响比较大、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或通过个别消费者个人难以解决的,这种情况应该经过社会专家评估。因为现在没有更多的实践,到底什么样的是公益诉讼。除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各地消费者协会也有一些可以代表地方消费者进行公益诉讼,要逐渐积累经验。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改革;进展;公益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