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志伟:国家公园一定能推动中国的生态文明

2017-03-06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今天(6日),全国政协常委、青海政协副主席马志伟做客中央台,探寻绿色与发展的平衡之道。

  今年是马志伟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展望2017,最大的新年愿望是什么呢?

  对此,马志伟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解决了体制和机制问题,青海省政府按照党中央部署,正在积极推进这个内容。

  第一,要解决出口、出路问题。三江源国家公园有试点建设很有代表性,不是简单地在原有保护地上挂个牌子,也不是画一个单纯的保护区,而是要对生态系统进行整体保护和有序利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生共融。

  第二,解决人在国家公园的主体问题。人的生存和发展在国家公园体系中是可以解决的,要和生态保护紧密结合起来,保持一致。在国家公园体系内,要解决教育实践问题,要解决科学研究问题,力所能及的把这些人跟公园、跟整个生态保护紧密结合起来,这才是有序利用。

  三江源国家公园是试点,后面陆陆续续还有9个试验单位,将来肯定会有更多,怎么实现可复制、可推广,是应该去研究和探讨的问题,国家公园一定能推动中国的生态文明,只有生态没有文明是不完整的,只有文明没有生态更不全面,所以,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文明,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国家公园;做客中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