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志伟: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方案是全国的事

2017-03-06 15: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今天(6日),全国政协常委、青海政协副主席马志伟做客中央台,探寻绿色与发展的平衡之道。

  从有设想到真正梦想成真经历了一个不短的时间,当得知《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公布后,马志伟表示自己整夜未眠、热泪盈眶。

  马志伟表示,“政协委员这个角色太好了,只要你愿意,通过建言献策这个平台,一定能够为国家的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马志伟回忆,“从2002年到2011年,把国家公园推到国家层面,在推的过程中是酸甜苦辣,有将近600万的群众要解决吃饭问题,必须要解决发展问题。问题提出以后,当时省委书记强卫做批示此项目立意高,魄力大,工作建议积极可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举全省之力大力推动,但实际上在大力推动的过程中反对者出现了90%。我在调研中,有的省区满山满地挖,造成环境污染。我特别赞成始终把青海保护环境作为一个责任,这个责任是替全国人民在担责,如果青海三江源被破坏,这三条江就都出问题了。”

  马志伟表示,后来省委省政府统一了思想,尽管意见有分歧,最后统一到十八大的决定中。在三江源批复之前,十八大三中全会的决定、次年总理的报告中都讲出了国家公园的概念,但能讲出国家公园大概,有能力搞国家公园也就在青海,青海率先获得国家批准,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方案,我觉得不仅是青海的事也是全国的事,上升到国家战略,是全国人民非常好大事。”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国家公园;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