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尔“人单合一”:既是下一个商业模式 也或成下一个社会模式

2017-03-05 1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3月5日13:00至14:00,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周云杰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7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过去十余年间,海尔在不断转型,不断提出很多新理念。最近海尔又提出“人单合一”的模式。与2005年相比,不管是从战略上,还是从组织、机制上海尔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周云杰介绍说:“从战略上来讲,海尔现在更多是成为网络化的平台,企业不再是做一个封闭的商业帝国和企业帝国,而是变成开放的创业平台。对内来讲,不是做产品,而是出创客。”

  从组织上来讲,海尔从过去串联的组织变成了并联的节点,企业的每一个节点都会成为互联网上的节点,而且内部也打掉了中间的边界,推掉企业的“墙”,变成开放的组织体系。    

  而在机制上变化非常大,过去可能是企业付薪,现在是完全的用户付薪,每个员工得到的报酬完全取决于创造的用户价值。换句话说,每一个创客根据为用户创造价值来获得自己的报酬,这也驱动了更多人去创业创新。

  周云杰说到:“人单合一”是对传统模式的颠覆,是海尔下了很大决心做的一件事情。也就是说,要把“人单合一”模式推向深入,必须从组织上颠覆自己,因为物联网本身是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特征。“很多人曾质疑我们,一个企业没有了中间层、没有了中层组织,会不会更乱?事实证明,我们砸掉这个组织以后,建立了小微化的组织,企业只有三类人,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这样使得企业的组织更具有活力,大企业做小,每一个小微企业又不断发展做大,使得海尔这几年有了非常大的变化。”

  周云杰说,“人单合一”模式不仅会成为下一个商业模式,还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社会模式。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海尔;周云杰;企业家说;人单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