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信太低调? 周厚健:这些年宣传做的还不够好

2017-03-15 2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7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周厚健当年是山东省青岛市高考理科状元。他说读书时,老师曾经嘱咐他两点,一是工作后要多读历史书,读史明智;另一件事就是不要“管人”,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而周厚健从当年以无线电系毕业生的身份进入当年的青岛电视机厂(海信前身)当设计员工作至今,几乎做遍了每一个岗位。说到自己和企业的短板,他说,也许是这些年海信的宣传做的还不够好。

  面对大家对海信过于“低调”的评价,周厚健介绍,海信在澳洲的冰箱和彩电业务营收都占在前两三位的,在美国销售额将近十亿美金,在南非电视、冰箱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或第二位,海信在南非的家电工厂也是非洲大陆最大的家电工厂,在北美市场收购的墨西哥工厂收购以后产量成倍增长,但是海信就是“不说”或者“不多说”。

  周厚健说:“可能恰恰因为自己作为理工男,技术思维比较强,唯恐把话讲大,绝不允许夸大宣传。所以对外宣传上一直相对收敛,他和团队一直坚持着‘如果我们水平高的话,干十分正好讲十分’,就不存在讲过了或者讲欠的问题。其实,他宁愿干到十分讲五分。

  对于同行企业领导常有亲自为产品代言,周厚健表示:“我偶尔会尝试一下,这是我的短项,我不会经常做这种事”。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企业家说;周厚健;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