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钱颖一:要实现人才红利 关键还要靠教育

2017-03-06 16: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6日15:00,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举行,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如何加快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变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问时,全国政协委员钱颖一回应称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的转变是必然的,同时也是一种机会。在某种意义上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供给侧的主要推动力就是在于能够不断持续的释放人才红利。
  钱颖一提到,在“十三五”规划中专门有一章就是讲人才发展战略,这个背景就是人口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2011年开始,我们国家的劳动力占人口的比例开始下降,2012年开始,劳动力的绝对数目开始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提出了新的挑战。但另一方面,我国人才红利的潜力是非常不得了的。2015年,我们国家高校在校人数是2700万,现在每年高校本科专科录取是700多万。从数量上来讲,我们的人才潜力是非常之高的。但是光有数量还不行,还要有质量,这就对教育质量的要求更高。
  钱颖一认为人才不仅仅是杰出人才,在供给侧增长的推动力中,人才进入增长有两个方式:一是人力资本。指的是全社会中的普遍教育水平。二是全要素生产率。就是由于人的创造力而实现的技术进步等等,这两个方面都是由人才推动的。因此人才红利需要两方面发力:一方面,需要在拔尖创新人才、人的创造性方面应该大力提高。另一方面,在现有基础条件下能够培养大量的、各种层次的有技能的人。说到底,人才红利要想实现,非常重要的还是教育。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钱颖一;人才红利;关键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