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毅:中菲合作潜力迅速释放 要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2017-03-08 11: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8日10时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提问:杜特尔特总统上台以后,中菲关系大幅度改善,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发展和菲律宾的关系?今年是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也是东盟成立50周年,您对今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王毅:当前中菲合作的潜力正在迅速释放,我们要把过去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我告诉大家几个数字,去年10月份到现在还不到半年时间,中国到菲律宾的游客团组数量新增将近1000个,我们进口菲律宾热带水果20余万吨。铁路、桥梁、水坝等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紧商谈,一些项目有望今年开工。中国新任商务部长正在菲律宾访问,尽管是在人大会议期间,这说明了中国愿意加强中菲友好合作的积极愿望。同时,我们两国还同意建立南海双边磋商机制,两国海警也建立了合作机制。今天的中菲关系已经重新走上了一条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正确道路。我们应该把这条路走实、走好、走远。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外交部;王毅;中菲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