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许安标:本届全国人大及常委会履职最后一年 将加强反腐败立法

2017-03-09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9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副主任许安标,刑法室主任王爱立就“民法总则草案与人大立法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提问到,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通过了多部法律,都有哪些亮点?2017年是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将会审议和通过哪些重要的法律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在回应中提到,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取得了重要的新的进展。常委会新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27件、通过了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7件,还审议了9件法律草案和一个决定、两个办法。
  在亮点方面,许安标指出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就严肃查处辽宁拉票贿选案作出决定、对香港基本法有关条款作出的解释,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立法方面制定了网络安全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立足于继承和弘扬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还制定了中医药法;贯彻落实关于文化强国的战略,制定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电影产业促进法等;对节约能源法等6部法律、对对外贸易法等12部法律进行打包修改,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的转变,而且作出了相关改革试点的授权决定。应该说这些亮点是很多的。
  许安标也坦言,2017年是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立法的工作任务很繁重。他表示,在做好本次大会审议出台民法总则工作之后,要积极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要加强反腐败立法,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还要认真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方面的立法工作。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许安标;全国人大及常委;履职;加强;反腐败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