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年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 两会直播间 > 做客中央台 > 全国人大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做客中央台 > 直播妙语录

央广网

我国完善多部法律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

2016-03-16 15: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 我国立法在未来对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将会有哪些新的举措,推动哪些法律制度的完善?

  许安标说,除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这四部法律之外,在其他相关立法中,实际上也注意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民法通则》、《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中,也制定了相关的规定。

  总体来看,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是有法可依的,当然这些法律也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和实际需要实时修改。未成年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这两部法律实施以来,对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社会各方面也提出了完善修改的意见和建议,现在中央有关部门都在积极的研究,也在形成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法制工作委员会将根据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积极做好这项工作。

  此外,除了这几部专门性的法律以外,在其他的相关立法中,也要把未成年人的保护和犯罪预防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来加以关注。比如《社区矫正法》中对未成年罪犯的社区矫正有一些特殊的规定,在《刑事被害人救助》的立法中,对于未成年人的被害人救助也要做出相应的规定。正在起草的民法总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制度,就是监护制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这里也有相应的规定。

编辑:姜萍

关键词:许安标;未成年人保护法;社区矫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许安标列举《慈善法》相关焦点问题 梳理意见建议

许安标说,代表大会审议《慈善法》是一项很重要的议程,那么代表们对这项议程的审议非常的热烈也很深入。对慈善事业怎么来鼓励,应更具体一点,使从事慈善事业的组织有更多的优惠。

2016-03-16 14:00:47

许安标:法律委员会对代表意见能吸收尽量吸收

许安标表示,法律委员会在研究代表意见的时候,是能吸收的尽量吸收。会议期间,先后两次召开法律委员会的全体会议,根据代表的意见对草案进行审议,对草案的修改,相比提交代表大会审议草案,改了有110处。

2016-03-16 13:41:00

许安标:个人求助不属《慈善法》募捐范围 仍有权利寻求救助

如果个人遇到困难,仍然有权利向社会救助,但这并不是《慈善法》中规定的募捐行为,这种顾虑应该消除。

2016-03-16 13: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