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炼红:借助“一带一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2017-05-24 2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5月24日消息 长沙,地处湖南省东部偏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老文化和现代繁荣如何在这里交相辉映?长沙又将在“一带一路”的版图上描绘出怎样的发展前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主题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长沙,对话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到,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

  易炼红表示,习主席在国际盛会上提到千年沉船“黑石号”再度引发全世界对长沙铜官窑的关注,极大地提升铜官窑的国际知名度。沉船上瓷器有6万多件,其中5万余件产自铜官窑。

  1000多年前,长沙铜官窑受到世界青睐,是因为长沙铜官窑首创釉下多彩,突破了中国唐代青瓷和白瓷的单一色调,堪称“陶瓷史上的里程碑”。同时,铜官窑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波斯、阿拉伯文化融入装饰艺术,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载体。让千年古窑重振昔日雄风,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我们借助“一带一路”,深度挖掘长沙铜官窑的历史文化,建成了铜官窑国家遗址公园,正在建设长沙铜官窑博物馆、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把铜官打造成全球知名的特色陶瓷文化小镇,让珍贵的文化遗产“活”起来,重返世界舞台。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易炼红;“一带一路”;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