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兴安盟依托区位、人文、政策等优势 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7-04-26 22: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兴安盟,是新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的诞生地,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门户。回望历史,革命老区如何传承红色基因?面向未来,作为中俄蒙经济走廊上重要节点的兴安盟如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4月2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主题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兴安盟》,对话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盟委书记张恩惠,探讨沿边开放经济带上的发展新命题。

  张恩惠书记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契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提出的重大倡议和构想。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借助口岸优势、区位优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要求,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等,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与蒙古国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通关能力,深化与蒙古国在跨境旅游、教育卫生、警务执法等领域合作,对蒙开放正在进入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成果不断涌现的新阶段。

  张恩惠书记指出,通过推动向北开放的工作实践,他的深切体会是,思路清晰才能少走弯路。思路从何而来,就是要深入贯彻党中央“一带一路”倡议和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部署要求,认真结合兴安盟自身特点,充分发挥优势和补上短板。优势上,兴安盟有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人文优势。

  1)区位优势,兴安盟东部的阿尔山口岸是兴安盟对蒙合作开放的重要通道,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重点规划的亚欧陆路通道之一。另外,近邻黑吉辽三省,处于中、蒙、俄、朝、韩、日的连接枢纽,可以发挥连接东北亚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东北亚经济圈的腹地,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能够彻底改变目前兴安盟交通不发达的局面,对兴安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2)政策优势,国务院加快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意见以及图门江区域合作规划纲要、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意见等都为兴安盟加快对外开放开辟了广阔空间。

  3)人文优势,“中俄蒙经济走廊”区域,自古以来中俄蒙三国人民都在此生产生活,繁衍生息。多年的交往,三国人民在语言文学、生活方式、生活习俗、经济结构等方面相互影响较大,形成了合作更加紧密、往来更加便利、利益更加融合的良好局面。

  张恩惠书记强调,有了这些优势,兴安盟可以依托中蒙俄三国区位、人文、政策和资源优势,发展外向型经济。蒙古国俄罗斯土地资源丰富、依托兴安盟劳动力资源及农用机械设备,在当地从事农业种植和养殖业,发展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加工业,在当地销售农产品,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在农畜产品加工、跨境旅游、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领域有广阔合作空间,为兴安盟顺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机遇。

  要壮大国际物流通道建设,使兴安盟成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区域内最大的物资集散地和集铁路、公路、航空与一体的国际运输桥头堡。

  要强力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把具有优势的兴安盟农畜产品出口到蒙古、俄罗斯市场,把蒙俄优质牛羊肉、马肉、饲料、羊绒羊毛产品引进过来,做到优势互补。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兴安盟;优势;对外开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