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央广记者进藏记 > 要闻

西藏中尼吉隆口岸十月将正式扩大开放

2014-07-28 16: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吉隆口岸

  央广网吉隆7月28日消息(记者刘飞 普布次仁)提到我国和尼泊尔的贸易口岸,樟木口岸是比较著名的。而曾经西藏对尼最大贸易口岸——吉隆热索桥口岸,如今却可以说是鲜有人知。随着边贸需求的增加,吉隆热索桥口岸计划今年十月扩大开放。

  上午11点,工作人员走上有些晃动的铁索桥,用钥匙打开了桥上的一道铁门,吉隆热索桥口岸开始了它一天的工作。桥的一头,吉隆当地人拉巴正在等着朋友从尼泊尔给他带来的货物。

    拉巴:以前我们就赚几百块,一般就是进装饰品、旅游的衣服。现在的话赚了不少,半年的话赚了十多万。我朋友在加德满都,他们带过来,我到拉萨发货。以前没开通,东西全部背过来,做小生意,赚几百块。

  今年上半年,吉隆口岸边民互市贸易总值达2165万元,货物总重超过2616吨,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倍多。

  而这里辉煌过也衰落过。吉隆口岸曾是西藏对尼泊尔最大贸易口岸,80年代中期,由于交通等因素,樟木口岸贸易量激增,吉隆口岸贸易量萎缩,吉隆口岸逐步衰落。

  如今这里界河上有三座“热索桥”。一座桥板已经七零八落,没法再使用,一座是正在使用的铁索桥。还有一座就是最新的热索桥,桥面宽阔,联通中尼两边道路,就快完工。这正是在为今年10月,吉隆热索桥口岸的正式扩大开放所做的建设准备。

    口岸边检人员陈弋介绍:现在商户都是我们本地人,现在这只允许进行边民互贸,其他地方的人现在还不允许在这里进行贸易。旅游(出入境)现在没有,我们预计是八月份向中尼两国试运行(旅游出入境),10月份就正式向尼泊尔开放,如果对第三方旅客开放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

  虽然现在吉隆海关只有5名关员,但吉隆海关关长王龙对扩大开放颇有信心,认为吉隆口岸比樟木口岸更有潜力。

    王龙:咱们口岸发展的潜力要比樟木大。我们地势比较开阔,道路条件也比樟木要好一些。樟木现在的情况是货物饱和,堵车也经常发生。下一步在吉隆口岸,在镇上有个边贸市场,以后海关的监管方式尽量把货物放到二线去查,防止一线堵车的情况发生。但同时,和樟木不是竞争关系,是共赢关系,蛋糕做大的话,两边的量都在增长。

  距离扩大开放还有不到3个月,拉巴想着,到时候他的边贸生意要做得再大一点儿。

    拉巴:他谈到现在,我们有一点困难。从那边过来,全部是背到那地方,150米都是背的。以后的话,我们简单一些,直接过。(扩大)以后我们做大一点的边贸。卖一些中国产品,他们喜欢什么我卖什么。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