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式创新-国庆65周年 > 足迹65年·创新之路 > 创新经济管理制度

“死资产”如何变成“活资本”

2014-09-28 11: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在我国的国有经济体系中,普遍存在着重视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得不到重视甚至被轻视的现象,家底不清、产权不明,小金库滋生,大量资产闲置等等问题困扰已久。南宁市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威宁”模式克服了种种弊端,让“死资产”变成了“活资本”。

  南宁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改革和创新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在理论和实践上均取得重大突破。

  2002年4月,经南宁市委、政府和国资委多次开会审议、研定,决定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行一次重大的突破性改革,即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实行授权统一管理、经营。改革的具体运作思路是:组建南宁威宁资产经营公司并授权其统一拥有原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产权,对资产集中管理、统一经营,实现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从分散管理向集中规模经营转变。在此基础上,重新整合调配办公资源,优化财政存量资产结构,并通过对资产的市场化运作,实现保值增值以及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改革至今已一年多,不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更引起了社会及国有资产管理业界的广泛关注,被誉为“威宁模式”改革。

  “威宁模式”改革在观念、理论和实践上都是一种创新:观念上突破了旧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对原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只有“安全完整”的行政管理观念,增强人们的付费意识以及对政府的运行成本的关注;理论上提出了非经营性资产转变为经营性资产是国有资产价值的实现过程,政府建设办公楼是一种投资,办公资源的经济取得是财政效益的充分表现,善用政府办公资源,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财政必须重新审视政府运行成本问题,办公资源分配可实行商品化、市场化供应、货币化结算制度等创新观点;实践上按改革思路逐步推进,完成产权划转,资源的整理分类及初步调剂,并开始资产的运营,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调节作用,逐步显示政府的运行成本,达到了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南宁市人民政府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为进一步深化国有资产体制改革提供了新鲜而具体的经验,开创了一条崭新的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

  南宁模式改革,克服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种种弊端,解决了地方政府、财政的许多问题:

  (1)通过彻底清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并将其变更至威宁公司名下进行统管,明晰产权,核清家底,解决原管理体制下国有资产长期存在的家底不清、产权不明、帐实不符、帐外资产严重而造成管理不善等系列问题。

  (2)通过对资产的统管、经营,取消行政事业单位的“自留地”和“小金库”,实现政企分开,严堵腐败漏洞,解决原各单位长期无偿占有国有资产及收益,且体外循环,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秩序,“小金库”现象滋生蔓延等问题。

  (3)通过对统管后的资产进行统一调配、集约经营,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利用率不高、资产大量闲置浪费问题。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政府运行成本。

  (4)通过授权威宁公司统一市场化运作,资产收益上缴财政,解决国有资产收益及税费严重流失的问题,最大限度地盘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使非经营性资产资本化,真正实现资产的市场价值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5)通过威宁改革,调整财政分配制度,为统一发放公务员岗位补贴提供资金来源,逐步、均衡解决公务员福利待遇和办公条件苦乐不均的问题,稳定公务员队伍,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

  (6)通过产权改革将“死资产”变为“活资本”,突破从前非经营性资产不能用于抵押担保问题的瓶颈,为南宁市实现城市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提供融资担保。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