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式创新-国庆65周年 > 足迹65年·创新之路 > 扩大政治参与

紫阳:民意导向的干部选任新机制

2014-09-24 14: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干部选拔工作中,民意调查如何才能不流于形式?也许这是政府管理中一个难点,陕西紫阳选取的新模式,把干部工作中“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改变为“由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人”,真正做到了把党的群众路线拓展到了干部工作领域。

  陕西省紫阳县委“民意导向的干部选任新机制”项目的发起动因在于:改善干群关系,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紫阳县地处陕南山区,山大沟深,人口居住分散,由于没有有效的制度保障,虽然交通条件和通信手段发达了,干部和群众见面反而少了,干群关系淡化了。为解决这一问题,从2008年开始,紫阳县委在乡镇干部中推行“五个一”(一本民情信息档案,一本联系通讯录,一份服务承诺书,一本入户工作日志,一张便民监督卡)包组联户机制,要求每名干部包联一个组,直接联系100户左右农户,每月至少入户一次,做到“三必到”、“五必访”(发生突发事件、邻里纠纷和婚丧嫁娶必到,产业发展大户、防汛防滑重点户、矛盾纠纷重点户、低保五保困难户、计划生育重点户必访),随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全县821名镇干部与1445个村民小组、7万农户结成“包组联户”对子。方案设计看起来很完美,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对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绩效缺乏有效的考核手段,干部测评、考核只在机关干部中进行,而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服务对象却没有发言权,导致这项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县委由此意识到,要使干部自身产生联系服务群众的内在需求,就必须想办法探索建立让民意对干部的提拔使用起到决定作用的制度。

  “民意导向的干部选任新机制”的主要做法是:一是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搭建省时省力、便捷高效、及时准确的收集真实民意的技术平台。2012年初县上投入60多万元,成立了陕西省首家县级“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依托雅典娜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录入全县所有干部、职工、农户的固定和移动电话18万部,覆盖了93.8%的城镇居民家庭和农户。社情民意调查中心24小时接听记录群众来电,全天候听取群众对县委、政府的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对于各镇和各部门的工作业绩和干部作风实行“月调查、月通报、月排名”。自中心成立以来,围绕包联干部入户率、镇领导班子满意度、村镇干部作风、惠民政策落实、公众安全感等方面,先后开展了21轮定期或不定期的民意调查。对群众满意度低于75%的镇村,中心进行回访调查,如果满意度持续走低,由县纪检、组织部门对相关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科级干部专项民主测评的结果,由组织部门直接反馈本人。二是增加民意权重,让民意成为决定单位考评结果、干部升迁去留的“硬杠子”。县委规定,社情民意测评结果在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分别占有10分、5分的比重,直接影响各单位年终考评的名次;对年度目标综合考核位次靠前的镇和部门适当增加后备干部推荐名额,排名靠后的则相应递减或取消后备干部推荐名额;凡拟提拔的干部,服务对象民意调查满意率低于80%的,实行“一票否决”。

  该项目创新之处在于:一是把现代调查技术运用到干部任用工作中。现代社会人口流动性增强,使得传统的登门联系群众方式局限性越来越大。紫阳县委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引入雅典娜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有效克服了传统方式了解掌握民意费时费力效率不高、覆盖面有限信息量不大、真实性有限等不足之处,特别是依赖技术手段的随机性和统计分析手段的科学性,最大限度克服了人际关系带来的人为因素,确保了干部提拔任用工作中民意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二是选人用人机制上的创新。长期以来,干部的命运几乎完全是由组织掌握的:职务由组织任命,成绩由组织考核,升降奖惩由组织决定,群众公认没有得到更好体现。民意决定干部命运制度让群众真正参与主导了干部选拔任用,使群众成为真正的“组织部长”,从而把过去干部工作中“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改变为“由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人”,把党的群众路线拓展到了干部工作领域。

  经过三年多的实践,“让民意决定干部的命运”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第一,民意决定干部命运制度的实行,极大地提高了紫阳县组织工作的信誉度。在2012年全省民调中,紫阳县选人用人公信度在107个县(市、区)中排名第8,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位居第3,干部工作四项指标平均值全省排名第6。与2011年相比,群众满意度等主要指标值提高了5个以上的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安康市对紫阳县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的测评得分99.02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测评得分98.88分,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测评得分99.16分,紫阳县这三个指标在全市十个县区均名列前茅。紫阳县的这项改革,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从调研情况看,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利用现代科技,让群众评价干部、监督干部,让干部明白自己的“帽子”掌握在群众手中。提高了干部选任公信度,选用的干部、配备的班子更具有群众性、代表性、先进性。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促使干部从过去的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把更多心思和精力放在为老百姓谋好事、办好事、解难题上,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得到增强,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改进了干部作风,化解了民怨,凝聚了民力,由过去的信访大县变成连续多年的“三无县”,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拓宽了民意表达、民生服务和民主监督的渠道,有效促进了服务型政府、责任政府和透明政府的建设,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社会建设创新。但该项目也存在以下方面的隐患,需要引起注意。第一,从调研情况来看,该项目很难切实提升民意在干部升迁中的重要性,因为双方的联系至多是间接的,而不是直接的;第二,该项目中所涉及的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电话调查,主要针对的是某个部门的集体满意度,而非针对干部个人,直接应用到干部考评中可能会导致公平性失真问题;第三,项目运行中对满意率低于80%的“电话回访”不是直接根据第一次调查结果进行处罚,而是要再给一次机会,项目发起人对此的相关解释并不完全使人信服。

  但从总体上看,此项目利用现代科技,让群众评价干部、监督干部,让干部明白自己的“帽子”掌握在群众手中。操作性很强,成本较低,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编辑:宁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