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式创新-国庆65周年 > 足迹65年·创新之路 > 扩大政治参与

芜湖:网络集纳“市民心声”

2014-09-24 14: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政府与市民如何良好的互动?在网络日益发达的当下社会,通过网络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无疑是个重要的措施。安徽芜湖市开通“市民心声”论坛,与部门一把手网上“面对面”,政府与公民一起参与社会治理。  

  自2003年元月,安徽芜湖市政府尝试通过在政府网站上开设的“市民心声”论坛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广纳民智,与市民开展网上互动,对构建新形势下的“民意政府”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建立部门反馈的在线回复机制。对于市民的咨询投诉,市政府专门下文要求各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市政府督办部门加强催办、督办,并对回复情况及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结果在网上公开通报。部门答复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通过这一制度的实施,在政府的行政干预和网络的舆论监督作用下,两年来各部门共答复市民网上咨询投诉4000余条,解决了一批诸如“长宁路改造”、“驾照年审难”等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建立了民意征集的在线谋划机制。近年来,凡有关城市规划、经济发展战略、项目建设等每一项重大决策出台前,均通过“市民心声”征求市民意见。同时市政府定期推出经济发展、政府工作、社会生活等方面具有现实意义的各类话题,引导市民参与讨论。为建立采纳利用制度,市政府也专门下发了相关的文件。例如,芜湖市政府在充分听取、吸纳网友建议的基础上调整了一系列的房地产管理政策,遏制了我市房价过快增长的势头,优化了商品房结构,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三是建立了直接沟通的在线访谈机制。为实现政府与市民即时、零距离接触,按市政府下文要求,每月由一个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与广大网民进行在线即时交流,现场回答网民问题。在线访谈不预设话题,不限定内容,不设主持人,全部由网友自由提问咨询,部门负责人直接网上答复。这是我市自 “市长热线”、“市长接待日”之后开通的第三条直接信访渠道。两年来已经先后有市公安局、建委、财政局等18个部门的负责同志,通过这种方式与市民实现了网上“面对面”。

  四是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媒体联动机制。考虑到网络的局限性,为使“市民心声”这一互动形式能覆盖到全市,市政府出台了与媒体联动的相关方案。通过与本市的日报、晚报、电视、广播等媒体,采用开辟专版、专栏、共同举办活动等方式,将网民的意见和部门的答复向全社会发布,以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到与政府互动中来,将“市民心声”的影响力扩大到了网络以外的地方,变网民参与为全民参与。

  通过两年多的运作,论坛已经向城市民意社区转化,并且成为政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办公场所,成为政府与市民互动的有效载体,以极低的行政成本,获取了较大的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行为的科学规范,推进了民主政治建设,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

编辑:宁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