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式创新-国庆65周年 > 足迹65年·创新之路 > 扩大政治参与

温岭:“民主恳谈”

2014-09-24 14: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编者按:最基层的群众有意见想要表达,该怎么办?在温岭,你可以选择参加定期召开的“民主恳谈会”,当地学校的建设,村委财务的收支,甚至家门口道路的铺设整修......这些都是你说了算。

  “民主恳谈”是温岭市干部群众在探索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中产生的具有原创性的基层民主形式,创办于1999年6月,2000年8月开始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非公企业和市政府职能部门全面推广。“民主恳谈”经过四年来坚持不懈的推广、深化、规范和完善,已初步建立起了公众广泛参与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

  镇(街道)“民主恳谈”一年四次,定期召开,一期一个主题;召开前五天张贴通告,群众自愿参加,自由发言。恳谈会讨论、决策的事项主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如城镇建设、重要工程项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学校教育,等等。恳谈会上镇政府提出决策事项的初步意见、方案,经群众充分讨论后,按多数群众的合理意见作出决定。

  市政府职能部门“民主恳谈”的内容主要是,制订出台新的政策或调整原有的管理方式和办事程序,调整或增加新的服务、收费项目,以及其他涉及公众权益的政务或公共事务。

  村“民主恳谈”一年两次以上,主要讨论、决定财务收支情况安排,集体资金使用、安排,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其他与村民利益相关的重要村务。

  “民主恳谈”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

  (—)解决了公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按照我国现行的政治体制,基层群众的政治参与主要是通过乡镇人大来实现,而乡镇人大代表人数一般仅有数十人,大镇也不过百余人,其他公众几乎没有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决策和管理的机会。而“民主恳谈”的主体就是社会公众,他们可以自愿参加,自由阐发见解、表达意愿。因此“民主恳谈”这种新型的基层民主形式,为公众广泛有序的政治参与提供了—个渠道和场所。  

  (二)“民主恳谈”为农村群众民主监督乡镇政府的权力行使开辟了一条新途径。群众在民主恳谈会上对基层政府的政务进行公开监督,防止行政权力侵害公众利益,指出并纠正乡镇政府在公共事务决策和管理中的缺陷和失误,从而达到维护群众利益的目的。因此,“民主恳谈”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在我国农村普遍建村民自治和村委会直接选举的民主制度以后,基层民主化进程如何由此起步,稳健、广泛、深入地继续推进,在乡镇一级建立群众广泛参与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民主监督机制。 

  (三)“民主恳谈”初步解决了基层党委政府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转变的问题。基层党委政府以“民主恳谈”的形式,就与群众利益关联度较大的重要公共事务,与群众交流、沟通、协商,共同讨论研究解决,实现了基层党委政府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的创新。

编辑:宁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