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_应急广播_直播 > 文字摘要

江阳:互联网新时代 应急广播新融合

2014-09-28 09:4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9月16日在北京召开。腾讯副总裁江阳出席大会并做了主题为《互联网新时代 应急广播新融合》的发言。

  以下为江阳副总裁在大会上的发言:

  今天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中国应急广播大会,也非常高兴能够借此机会和在座的各位领导及专家简单谈谈互联网技术与应急广播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社会公共事件也时有发生,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已经被提上了议程。2013年,以“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为代表的一系列应急电台的开播,也标志着广播逐渐承担起应急、预警、救灾的社会使命。我们知道,应急广播是指在面临突发公共事件时,通过广播向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动员指挥、协调救援、灾备预防的一种十分重要的信息传播手段。在地震、雪灾等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发生时,交通、电力、通信中断后,唯有广播可以成为连接灾区与外界的有效媒介,这是广播媒体其独有的特点与优势。而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从应急广播的技术手段来看,除了广播电台、电视等大众媒介外,移动互联网终端也成为目前到达率及准确度较高的移动媒体,同样在应急信息传播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移动互联网终端与广播终端在应急突发事件中的传播效果及作用各有优势。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美国紧急报警系统始建于1963年,经过多年的演进和完善日益成熟,目前美国的应急广播技术,已经可以随时启动关闭中的广播电视,被称作“自动唤醒技术”。而我们通过互联网技术其实也可以实现这个功能,互联网产品中的信息推送服务技术就与自动唤醒技术异曲同工,都可以在被动状态下接收到紧急消息。此外,突发公共事件还通常都具有难以预料的突发性。尽管我们会提前制订很多应急预案,但有些灾害始终难以预估发生地点,这就对事发后的信息采集以及消息传播造成了很大难度。应急媒体需要第一时间获得来自突发事件发生地的第一手信息,并能够将已经获得的应急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需要该信息的人。在传统媒介无法完成这项工作的时候,互联网技术则在这个时候能够发挥极大作用,比如处在突发事件中的人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将现场情况第一时间传送到外界,让外界及时了解到灾情。所以综上所述,个人认为我国应急广播体系的发展,应该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并在融合中优势互补。

  在各界领导及同仁的支持与帮助下,腾讯公司已迅速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2004年登陆香港联交所至今,腾讯公司的市值已经接近1500亿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五家互联网公司之一。社交是腾讯的基因,微信是目前最受欢迎的社交类移动即时通讯产品之一。截至目前,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已达到4.38亿。此外,QQ以及腾讯微博也是最受欢迎的即时通讯产品,目前,QQ月活跃账户数已达到8.48亿,而腾讯微博用户数达到了6.7亿。每天,数以亿记的网民通过微信、QQ及腾讯微博与他们的亲友、同事进行着顺畅的沟通。

  腾讯的发展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数以亿计中国网民的沟通方式和生活习惯,不仅如此,我们所提供的互联网服务,特别是微信、微博等即时通讯服务更是在过往公共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芦山地震为例:

  一是芦山发生地震后,腾讯紧急开通微信救助平台、捐助平台,第一时间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2013年4月芦山地震发生后,灾区电话无法拨通,短信也发不出去。当时网友多是通过微信、微博发布消息、报平安和互通信息。期间,腾讯公司充分发挥互联网公司平台优势,集结互联网优势资源全平台开放,通力打造了芦山灾后救援体系。救援体系集结了微信公众平台、微博、QQ空间、财付通和易迅等互联网平台,整合了救灾信息流和供应链,成为了灾后救援、灾情交流、灾区寻人等工作实时联动的立体救援系统,有序、高效地支持着政府、公益组织、社会各界的救灾合作与援建互动。

  二是全平台、全速、全力报道芦山地震。腾讯网积极做好地震报道工作,在手机、PC端不间断图文直播、视频直播、微博官号滚动直播,向网友传达了最新灾区信息,第一时间发布了政府救灾与安置的政策措施和次生灾害预警,发布志愿者和百姓的救援、求助等实用信息,同时传播卫生防疫知识并对灾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

  三是开通全国首个地震救助微信公众帐号。“芦山地震救助”微信公众帐号是全国大事件报道以及灾难事件中第一个公益性微信平台。该平台实现24小时人工值守,能够对寻亲以及求助信息进行人工核实。地震期间,共有25万网友添加“芦山地震救助”微信,收到网友信息60万条。累积收集整理有效寻人信息共12100余条,其中累积人工核实1179条,真实有效信息1000余条,经人工逐个回访,确认561人找到亲人朋友。

  四是开通军方和医院救灾账号。军方最高级别账号——成都军区“ @雅安芦山抗震救灾”官方微博开通并大规模发声;同时调动强大医疗系统资源开通 @芦山地震医护日记 微博账号,全景展现一线医护人员的日志、图片。

  五是紧急开通互联网捐助平台。芦山地震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宣布紧急捐赠500万支援灾区,第一时间向行业、社会大众传递出“抗震救灾刻不容缓”的信号。后追加捐赠1500万元,累计为灾区捐赠2000万元。同时,腾讯网友乐捐通道结合移动互联网的趋势,第一时间开通了手机捐赠和扫描二维码捐赠的渠道,在短短6小时内,捐款突破30万元,共收到善款1418万元,31万人次参与捐款。

  在灾害类报道中,腾讯网已经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报道和救灾流程,微信寻人求助平台也已成为标配,在此也希望能够将我们的优势整合到国家应急广播体系中,尽自己能力承担起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未来,也希望我们能够充分利用好传统广播的传播优势,并找到与互联网技术特点的契合点,共同谋求发展,从而赋予应急广播传统广播以外的新媒体基因,让应急广播更为有效地服务社会,带动我国应急广播体系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