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黄玉玲)15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未来10天,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将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10天。预计15日白天,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陕西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湖北东南部和西北部、湖南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中北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中央气象台于15日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8月15日全国高温预报(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记者了解到,这一轮高温天气已经持续很久。截至8月15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26天发布高温预警。本轮高温原因是什么?高温将持续到何时?气象专家进行解读。

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异常导致此次高温天气

如此持久、大范围、高强度的高温天气,究竟从何而来?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员陈涛告诉记者,大气环流形势,特别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异常,是最主要的原因。

陈涛表示,从监测上看,今年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它的控制下,我国南方地区整体受下沉气流控制,天空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辐射的影响下,近地面加热强烈,热空气滞留在地面,吹不走、散不出,因此出现较大范围的持续性高温天气。

不仅我国,今夏的北半球,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西洋副热带高压和伊朗高压均阶段性增强,形成大范围的整体环球暖高压带,在整个北半球多地形成高温天气。

此外,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20世纪中叶以来,已经观测到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变化,其中,高温热浪频发多发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高温热浪事件将成为一个新常态,预计在以后的夏季类似的高温酷暑出现的频率会比较多,高温持续时间长的特征也可能越来越明显。

陕西南部、河南、山东南部等地持续高温

身处持续高温影响下的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高温将持续到何时?目前为止高温还没有结束迹象,未来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陈涛介绍,在未来一周左右,南方地区的大范围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其中8月18日前后,高温天气可能略有缓解,但这只是暂时的喘息,此后高温还将继续发展增强。

具体来看,未来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至10天;陕西南部、河南、山东南部等地也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至39℃,局部地区40℃或以上。

此外,受高温天气影响,我国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出现气象干旱状态。未来一段时间,气象干旱有可能进一步持续,或呈现加重趋势。

高温影响农业、能源领域 需留意暑期安全

据悉,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公众需关注持续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高温天气对南方地区的农业生产有一定不利影响,持续高温不利于部分农作物,特别是一些经济林果作物的生长和发育。例如江南地区的茶树,或柑橘、芒果等水果,容易受到高温热害威胁。陈涛提醒,针对高温天气,要尽早采取措施,及时进行补水作业和喷灌降温,尽快清除已经受到热害影响的果实。

在城市地区,用电需求激增是持续高温所引发的最显著的影响之一。高温下空调等电器使用频率大幅提高,对能源保供影响较大。陈涛提醒,相关部门一定要根据气温预报做好应急预案,保障电力供应。

对于公众而言,陈涛提醒,高温天气期间要尽量减少长时间户外活动,及时补充水分,避免热射病及其他高温易诱发的潜在疾病影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正值暑期,在炎热的天气下,休假在家的学生游水避暑时,一定要注意远离危险水域,防止发生溺亡事故。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