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已不到90天时间。眼下,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奥运健儿们正加紧训练,做最后的冲刺。与此同时,赛场外,冰雪运动的氛围日益浓厚,雪场、冰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各种新型冰雪装备走进消费者视野,冰雪消费的热情持续高涨。

  近年来,借冬奥契机,以及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战略规划、政策举措,冰雪运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普及,我国离“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的目标更近了。据统计,2013年至2019年,我国国内滑雪场滑雪人次年平均增长率为15%,滑雪场地数量超过700家,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初级滑雪者市场和潜力客源市场。在过去无法参与冰雪运动的南方地区,如今,人们可以通过室内滑雪场、滑雪机、VR体验等方式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与乐趣。

  冰雪运动走红既得益于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也得益于我国人均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但是应该看到,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底子薄,需要补齐的短板也很多。政府、行业、企业要同心协力、筑牢根基,不断推动冰雪运动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让冰雪消费的热火烧得更旺。

  练好“创”字功。冰雪企业要抓住机遇,面向市场、贴近需求。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8000家从事冰雪运动的相关企业,其中约55%的企业成立于近5年。冰雪装备、服装服饰、场馆器材、冰雪旅游等重点领域企业要做好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塑造能力。同时,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格外关注冰雪产业的发展质量,避免“一哄而上”“一哄而下”,要通过政策的积极引导,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冰雪运动环境。

  念好“融”字诀。发挥好冰雪产业与其他产业关联度高、融合性强的特点,推动其与文化、休闲旅游、养老、技能培训、建筑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运用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思维,培育新业态,打造新模式,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冰雪产业要想实现长期健康发展,仅仅依靠滑雪、滑冰,举办一些国际赛事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融”入更多产业,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

  当前,我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只要冰雪产业自身打造的吸引力足够强,完全可以成为我国体育产业中的重要增长极,发展稳、后劲足。这就要进一步提升冰雪运动的服务品质和产品丰富度,让更多消费者在冰雪运动中有所收获,持续保持冰雪消费的热情,从而为冰雪产业长期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常 理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