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动员菜单13日晚公布,每天约200道特色菜品供各国运动员食用。中国特色菜品也突出了浓浓“中国年味”。

 

在餐饮服务上,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村的服务标准、时间和内容统一。设置了世界餐台、亚洲餐台、中餐餐台等12种餐台,提供来自世界各地特色菜品共计678道。每天约200道供各国运动员食用,以每8天为一个周期进行轮换。

冬奥会(冬残奥会)赛时恰逢中国传统春节,菜单将围绕“中国年味”,与国际上的节日相结合,增添特色饮食餐品供应。中国特色菜品包括西湖牛肉羹、木须肉、酱爆鸡丁等,结合中国东西南北美食主题,展示中国饮食文化的丰富性与多样性,有川菜、粤菜、鲁菜、湘菜等,让世界各地运动员充分感受、体验中国美食文化魅力。

运动员菜单的设计中西兼顾、中餐和西餐的比例为3:7。菜单制定由运动、营养、餐饮多个专家团队针对食材成分、菜品规格、制作流程进行研讨,在北京冬奥组委、冬残奥村餐饮服务商和营养师的指导下制定完成,并经国际奥委会审核同意。

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部长沈千帆:满足不同口味、不同宗教信仰的人的饮食习惯,也体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好客,同时,也为各国运动员提供周到的服务。

此外,奥运村部餐饮处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智能化餐饮为运动员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设有智能引导机器人,提供咨询、引导服务;餐厅每层设有空间除菌仪,人机分离,减少人员接触。运动员主餐厅设置进门处设有热力图显示屏,实时显示用餐人数,便于运动员判断选择错峰用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冬奥来了”特别节目《冬奥食堂》13日晚开播,冬奥会运动员菜单在该节目里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