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一院多学科团队紧急手术修补大血管救命(记者 郑澍 摄)

央广网广州7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7月23日凌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经急诊接诊了一名9岁的颈部外伤男童,男童受伤后血流如注,出现中度失血性贫血,生命垂危。中山一院多学科团队与时间赛跑,紧急实施左侧颈外动脉破裂缝合修复术挽救了他的生命。

玻璃割伤左侧颈部,9岁男孩险些丢失了性命

小翁来自惠州,今年9岁,是一个活泼好动的男孩。7月22日,他与同龄小伙伴玩耍时不慎跌落,被玻璃割伤了左侧颈部。“当时我小孩左颈部血流不止,口唇发白,还伴有短暂意识丧失。”家长发现后,立即带他赶往惠州当地医院就诊。

当地医院接诊后迅速为小翁进行颈部清创及探查止血手术。然而,小翁左颈部的血流仍如水柱般涌出,出血速度快,出血量大,已出现中度失血性贫血,血色素仅有82g/L,即便进行了DSA造影检查,仍难以准确判断出血部位并进行针对性处理。

此时,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咽喉专科主任雷文斌教授的电话响了起来,原来,当地医院在积极输血扩容的同时,连夜联系广州的三甲医院寻求转诊援助。在迅速了解情况后,雷文斌教授当机立断指导当地医生先进行暂时性压迫止血,确保小翁正常生命体征,在充分保障转诊途中安全的前提下,尽快转诊来中山一院。

患者随时大出血,医生团队锁定出血元凶紧急修补

在惠州当地医生的陪护下,小翁及家人星夜赶赴广州,另一边,中山一院耳鼻咽喉科当值孙伟副教授、陈林博士早已带领医护团队做好接诊准备,开通绿色通道将小翁经急诊收治入院。入院后,医护团队利用床边心电监护密切监测小翁血压等生命体征情况,开放静脉通道,与输血科联系备血,同时与血管外科、小儿外科、麻醉科以及ICU相关科室密切沟通联系,为小翁进行颈部外伤出血探查止血手术做好准备。

雷文斌教授表示,当时小翁随时仍有可能再发大出血,一旦失血且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有效控制,他将面临失血性休克、全身器官缺灌注导致功能障碍等风险。

千钧一发之际,多个学科专家携手作战,救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耳鼻咽喉科祝小林教授、孙伟副教授及吴杏梅住院总医师进行了颈部外伤部位的清创,仔细保护颈部周围正常神经血管组织,逐层定位颈部大血管等标志性解剖结构,最终找到出血部位——左颈动脉。在血管外科武日东副教授的协助下,医生团队为小翁实施了左颈动脉破裂缝合修复术。

术后,小翁被送往心外ICU作进一步监护,次日便顺利脱机拔管。7月25日,已顺利转回普通病房。目前,小翁恢复情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