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在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分会挂牌现场,由协会主办的第33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正式启动。“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暨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是全国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包括全国经济新闻的唯一奖项——中国经济新闻评选,以及经济新闻人物推评两项内容。

中国经济新闻大赛(中国经济新闻奖),旨在检阅我国经济新闻报道年度成果,发挥优秀经济新闻作品的示范作用,引导、激励经济媒体和经济新闻工作者,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为人民服务,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繁荣新时代经济新闻事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场图片

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是依托全国经济媒体传播优势开展的重要评比表彰活动,旨在推出每年度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影响较大的代表性人物。通过举办颁奖盛典和年度大会等品牌活动,使公众熟悉这些推动中国经济转型与前行的鲜活面孔,由此记录中国社会进步的步伐,体现媒体和协会的社会责任,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传递信息、信心和力量。

据中国经济传媒协会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经济新闻大赛在评选范围、评选要求、评选程序与标准等方面与去年基本相同。具备正式新闻资质的报纸、刊物、通讯社、广播电视台以及网站、移动新媒体,均可申报原创经济新闻作品(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内首次刊发)参评。其中,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接受参评作品申报的渠道不变,中国报业协会、中国期刊协会作为经济新闻参评作品推荐单位,分别接受所属会员单位的申报。参评作品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