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聚焦经济半年报,聚焦金融领域的“半年成绩单”。央行相关负责人13日在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我国金融统计数据,并对金融“风向”作出解读: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碳减排支持工具渐行渐近。

国新办举行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刘健 摄)

央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稳字当头,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长基本匹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

今年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6.8%,比上年末低2.6个百分点。从二季度的经济恢复和债务增长情况看,预计二季度宏观杠杆率将继续保持平稳。

上半年,小微企业新发贷款合同利率5.18%,分别比上年同期和2019年同期低0.3个和1.06个百分点。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18.7个百分点。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了3830万户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9.2%。阮健弘说:“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金融运行保持平稳,金融结构持续优化。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央行:正有序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设立

在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透露,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央行正有序推进碳减排支持工具设立工作。

据了解,碳减排支持工具是直达实体经济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项目提供优惠利率融资。

孙国峰说,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设计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做到“可操作、可计算、可验证”,确保工具的精准性和直达性。孙国峰介绍,“可操作”,即明确支持具有显著碳减排效应的重点领域,包括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可计算”,即金融机构可计算贷款带动的碳减排量,并将碳减排信息对外披露,接受社会监督。“可验证”,即由第三方专业机构验证金融机构披露信息的真实性,确保政策效果。

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 对中国货币政策影响较小

近期,中美两国货币政策走势开始分化。美联储近期释放鹰派信号,市场上出现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讨论。而中国央行日前宣布将于7月15日全面降准。对此,孙国峰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中国货币政策影响较小。

孙国峰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各个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和金融相互影响,但由于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存在着时间差,因此美国货币政策和中国货币政策有不同的操作,也是很正常的。所以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讨论对中国货币政策、金融市场的影响比较小。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以我为主开展国际宏观政策协调,共同发出正面声音,促进全球经济稳定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