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怀抱着更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本届电影节海报主题命名为“合力生光”,设计主体沿用了上一届海报的核心元素——风车放映机。叶片转动,灯光亮起,眼前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风车之上,一队电影工作者正在那里工作,导演、摄像、灯光、录音、场记、化妆……而拉开的大幕后浮现出的是长城、北大红楼和盘旋天上的北京雨燕。

  电影是“合力生光”的艺术,主题海报不仅致敬台前幕后、默默奉献的电影从业者,也致敬所有走进影院把时间交付给电影的观众们。

  长城、北大红楼和盘旋在天上的雨燕,颇有寓意。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重要阵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从红楼红,到长城长,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血脉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而雨燕是北京夏季天空中最美丽的小生命,是北京这座城市最忠实的见证者,这三个元素的运用彰显着电影艺术所承载的铭记历史、传递信仰的神圣使命,带领观众从历史的播火处看见光辉的未来。(总台记者 罗子瑛 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