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 300多部中外佳片展映,330.89亿元人民币的市场签约金额,高峰论坛的前沿理念……8月29日,为期8天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为人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电影盛会。

  29日晚间,特别节目《再相聚:怀着梦想再出发》正式上线播出,并分为“再相聚·相聚挚爱”“再相聚·相聚2020“”再相聚·相聚未来”三个段落,记录了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为期8天的历程,并展望了中国电影的未来。既勾连起中国电影人勇于“圆梦”的情怀,又记录了第十届北影节突破奋进的姿态,展望了中国电影蓬勃向上的未来。

  演员郑恺作为“畅想者”率先登场,发表了他对于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畅想语:“与其说2020年我们不断见证历史,不如说我们每一天都在体会生命的微小与博大,信任的温度与广度……包括,电影。”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咏梅与演员小陶虹分享自己最喜欢的经典作品,向观众致以敬意,称他们是看不见的朋友;也向电影院的放映员、运营人员、保洁人员、消毒人员、检票员、售货员致敬,他们都是为了电影而无私地付出爱的人。

  在围炉对话环节,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和导演唐季礼、陆川来到了“会客厅”,谈到了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电影人带来的冲击。谈起后疫情时代,三位电影人表示,危机就是转机,疫情不可避免改变了电影,也团结了电影人,经历了2020年,中国电影人以后将不惧怕任何困难,中国电影一定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陆川表示:“疫情之后,电影人的心更齐了,未来电影的质量一定会大幅地提升,这样才对得起戴着口罩去观影的观众们。”唐季礼也表示,疫情带来了很多反思,电影人会沉下心来继续创作。傅若清说:“我们一度失去直面世界的大银幕,但同时我们也有时间反观内心的小世界,更聚焦情感的回归,更渴望心灵的升级。”

  谈到对电影未来的畅想,动画电影《姜子牙》的导演程腾、李炜则表示,希望通过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让国风动画重返巅峰。

  过去8天的时间,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共举办10场主题论坛、4场大师班分享,16节精彩课堂,精彩创投活动,首次集体以云上形式呈现,打破观众线下触达壁垒,让专业内容与观众零距离。其中,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模式更是成为本届的亮点。

  今年的“北京展映”首次打通线上、电视、影院、露天4个展映渠道。爱奇艺作为独家网络展映平台搭建北京国际电影节专区,上线250部左右影片。截至8月29日10时,云上北影节专题总计点击量1002万次,总浏览量641.5万人次,全站推广累计触达1.1亿人次。电视展映则在北京卫视、BTV影视和BTV青年三个频道,循环播放20部中外优秀影片,这既是10部国外影片首次在国内电视台播放,也是北京国际电影节首次开拓电视端展映渠道。在露天展映方面,24部中外经典老片、优质新片,让城市民众重温临风而来的电影情怀;公益放映500场,覆盖怀柔区16个乡镇街道。在影院展映板块方面,全市19家影院放映,100部影片,400场次的放映,令影迷们享受到一场光影饕餮。

    此外,大师班和高端论坛为电影产业注入力量。李安、关锦鹏、杰茜卡·豪丝娜、艾秋兴与人们分享他们最真实的职业历程和最宝贵的人生经验,并通过多种播出渠道传递给影迷们。十场主题论坛共邀请了90位业内领军人物、知名影人和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探讨电影产业发展,交流话题前沿高端、声声夺人,整体热度、关注度、美誉度、传播度全面提升,北影节已经成为电影行业的观察者和风向标,为从业者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分享新知的交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场签约仪式十年来共促进302个重点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累计达1650.28亿元。充分证明了业界对平台的接受和认可。同时,本届电影节勇于破界,联合社会力量、市场力量,升级打造“电影+”。科技电影单元、北京青年影展、戏曲电影活动、动画短片单元、青少年科技影像单元、北影节云讲堂、动漫游戏电影单元等线上线下活动,让更多人得以破壁参与,畅享其中。

  随着中国电影与国际的接轨与融入,北京国际电影节也已经成为全球电影盛事的一部分。在未来,北京国际电影节也将确立中国电影产业在全球电影业界的话语权,推动中国电影发展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