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香港政府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自晚上七点和七点半起限制在旺角指明“受限区域”(即旺角海庭道2号海富苑海裕阁(不包括海富商场))及在鰂鱼涌指明”受限区域“(即鰂鱼涌英皇道997号惠利大厦(不包括万利广场))内的人士须留在其处所并接受强制检测。受检人士须在其处所等候,直至区内所有已识别的受检人士完成检测,在相关检测结果已获大致确定后,方可离开处所。政府目标是在明日(2月8日)上午约七时左右完成此行动,以达致“同心抗疫,小区清零”的目标。

  政府发言人表示:“根据第599J章,政府可按防疫需要,作出限制与检测公告。由于旺角海庭道2号海富苑海裕阁近期出现确诊个案,经评估后相关区域感染风险有机会较高,政府决定就相关区域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

  政府将于“受限区域”内设立临时采样站,并要求受检人士于明日凌晨二时前接受检测。受检人士会获安排到采样站接受核酸测试,由专人以咽喉和鼻腔合并拭子采样。在所有人士有检测结果前,受检人士须留在处所内,以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政府会为行动不便的人士和老人安排上门采样。

  政府呼吁受检人士全力合作,登记及进行检测,并留在家中耐心等候结果。政府会严肃跟进受检人士遵守强制检测公告以及限制与检测宣告的情况。任何相关人士如不遵从强制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5000港元罚款,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或限制与检测宣告即属犯罪,并可处25000港元罚款及六个月监禁。(总台记者 朱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