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黑龙江绥化海伦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公告,为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定分类解除管控,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现通告如下∶

  1.解除重点村屯封户管控。永富镇东大村、众发村2个高风险区;永富镇同发村、思源村,丰山乡丰庆村、丰山村、丰荣村,福民乡永兴村,伦河镇锦绣嘉园小区7个中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后,居民可在屯(小区)内活动,严禁串门、聚集、聚餐。

  2.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2月7日至9日,进行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时发放核酸检测标识,自行粘贴到身份证上,作为市域内通行凭证,无此标识人员不得出行,一经发现强制进行核酸检测,费用自理。

  3.进一步放开经营场所。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前,已放开的经营场所从业人员凭原有通行证出行。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束后,除负面清单外的经营场所全部复业复市,无核酸检测标识人员不得上岗。复业复市实行疫情防控承诺制,开业即承诺,各行业主管部门上门服务。

  4.有序放开人员流动。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部阴性后,从2月10日(腊月二十九)起有限取消交通管制,私家车正常出行。人员车辆可在城乡之间、小区之间、村屯之间有序流动,凭出门证和粘贴核酸检测标识的身份证进出,外部人员和外地抵(返)海人员凭"两证"或规定时限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加行程码登记进出。火车站、高速、公路和村屯卡口继续严格管理。

  5.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工作专班、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各类行业企业(个体工商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防疫措施不彻底的单位和商户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广大群众要加强个人健康防护,坚持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习惯,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总台央视记者 于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