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辽宁朝阳站候车室,铁路工作人员正在帮助脱网老年人代扫“健康码”,进行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办理手续。

  朝阳站客运值班员 关宁宁:为老年人和脱网人群进行手把手、面对面地进行扫码、登记,让他们快速进站。

  山东潍坊站推出全国首个站台悬挂式车厢位置标识,给旅客出行带来新的感受和体验

  旅客 吴先生:现在有了这个,是一目了然,车厢号、每个车次都非常清楚,非常好。

  陕西汉中站,老年人出行较多,为此,车站为老年旅客设置了预约专属服务,让老年旅客无忧出行。重庆火车站与属地疾控部门建立“绿色通道”,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特殊旅客采取严格防疫措施,确保旅客绝对安全。

  重庆北站客运车间助理工程师 王皓月:将病人症状信息依次告知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疾控部门,后由做好防护的工作人员进行接车,与列车交接过程中、做好与其他旅客的隔离工作。

  与此同时, 广西柳州站启用智能图像识别安检查危系统,在保证旅客安全出行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了旅客安检速度,通行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三倍。

  湖北武汉站完善夜间高铁客运乘降组织及旅客疏散工作方案。协调地方交通部门增开武汉站夜间通宵公交班次,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满足出站旅客转乘市内交通工具需求。(总台央视记者 周青年 张智博 皮英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