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3日发表一篇观察报道,题为《中国高交会展示人工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等领域在疫情后的创新》。全文摘编如下:

  随着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加快,可以在后疫情时代应用的高科技创新产品在中国最大的科技展览会上占据了中心位置。

  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吸引了来自中国内地和海外的3300多家线上和线下参展商。这一展会再次强调了创新技术可以如何帮助人们更好地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变化。

  今年的交易会展示了一系列人工智能、机器人、5G和智能城市应用,包括一些已经在使用的产品。

  这种特色创新证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帮助人们完成购物和工作等日常生活方面,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采用高技术手段。

  高交会的回归也支持了中国重建经济的努力。在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混乱的情况下,中国是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第二季度同比增长3.2%。

  在高交会上,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公司展示了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公共卫生系统,该系统能够识别通过部署在药店、医院和各个公共区域的监控摄像头拍摄到的人员。

  该公司一名女发言人说:“我们的防疫方案建立了一个三层系统。在微观层面,体温异常的人会被实时检测;在中观层面,我们追踪感染者的轨迹,发现密切接触者;在宏观层面,我们分析感染者的分布。”

  她说,该公司已经与地方政府合作,分析感染病例的行动轨迹和传播情况。她还说:“公司的疫情防控平台现在为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系统提供了有效可行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另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在高交会上展示了一款人工智能头盔。这种头盔能够帮助在公共场所测量周围人的体温。

  头盔上的红外摄像头可以让佩戴者测量5米内的人的体温。这种头盔可连接无线网络和5G网络,还配有人脸识别系统。此外,它还能扫描健康码。

  疫情给中国带来的一个主要趋势是机器人的使用,这有助于将人与人的接触降至最低。机器人可以用于紫外线消毒以及食物和药品的运送。

  在高交会上,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展示了它用来进行核酸检测的机器人。该装置的设计目的是在不受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对患者进行身份识别、收集取样工具、自助取样和储存样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