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4日消息(记者韩晓余)11月13日,由中冶集团党委宣传部指导,中国二十冶党群工作部、市场部联合举办的“国企顶梁柱——打造一流C型封闭式环保料场建设品牌”宣传活动在上海宝山举行。

 

改造后的料场基本实现了“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运料不见料”的绿色清洁生产目标(央广网记者 韩晓余 摄)

  中国二十冶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主力军,面对以品质化、绿色化、智能化和服务化为特征的全球钢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深耕钢铁8大部位、19个业务单元全流程,在原料建设领域始终保持领跑地位。

  过去传统的钢铁企业原料露天堆放,存在着扬尘大、污染环境大、能耗大、设备腐蚀性大、物料损耗大等缺点,远远不符合环保绿色原则和精细化管理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国二十冶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采取新思路、新方法,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承建了一大批新型封闭式环保料场。

  宝钢投资部高级经理王世伟介绍,从2015年开始,按照国家“蓝天保卫战”要求,宝钢投资100亿元用于环保项目建设,改造后的料场做到了“料场全封闭、操作无人化”,也基本实现了“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运料不见料”的绿色清洁生产目标,缩减了占地面积,对周边环境影响降到了最低,为长江沿线各企业起到了带动和示范作用。

  据介绍,在承建新型封闭式环保料场过程中,中国二十冶项目团队通过两年多的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攻克了复杂地质密集沉桩、超长异形混凝土挡墙施工、高架式输料平台施工、门式刮板取料机安装等技术难题,申报发明专利28项,其中授权10项;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0项,其中授权14项;授权省部级工法3项;编制中建协冶金行业团体标准1项;形成科技成果1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