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5月30日凌晨4时1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G星、H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此次发射的长征十一号火箭全长近21米,重约58吨,这样的身材在长征火箭家族中,算是一个“小个子”。而它目前保持着百分之百的发射成功率,此次也是它首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任务,对火箭的高可靠性、任务适应性和多样化发射能力进行了全面验证。

  与我国常规液体火箭长40米以上,直径3.35米以上的个头相比,长征十一号显得小巧了很多。虽然身材玲珑,但是它的能力可不小。长征十一号的固体燃料发动机能提供约120吨的起飞推力,能够将500公斤的卫星送到距离地面5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有了这样的发射能力,长征十一号火箭完全可以胜任小型科学试验卫星与商业卫星的发射任务。

  此次是长征十一号火箭首次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发射任务,新发射场的地理纬度、海拔高度、气候状态等自然环境的改变会对火箭发射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此次任务也是对长征十一号火箭的环境适应性的一次全新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