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组合体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序幕已拉开。

  长征五号B,是长征火箭家族的一名新成员。

  △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它的首次亮相,距离长征火箭家族第一次亮相,跨越了整整50年。

  五十年前的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东方红一号”遨游太空,宣告中国从此进入了太空时代。五十年间,“长征”火箭在一棒又一棒接续奋斗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跨越,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

  戳视频,观看“长征”火箭发展历程中的珍贵历史画面。

  1970年4月24日,长征火箭叩开太空之门

  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是我国第一枚运载火箭,全箭总长29.86米,最大直径2.25米,起飞推力104吨,起飞重量81.5吨,运载能力达到300千克。

  △我国第一型多级串联式火箭长征一号

  长征一号火箭于1970年4月24日首飞,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近地点439千米、远地点2384千米的预定轨道,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

  长征一号火箭研制过程中攻克并应用了一大批航天技术,为中国人叩开了太空之门,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斗志,增强了民族凝聚力,激发了振兴中华的爱国热情,也为后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研制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

  三百次坚实托举 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航天五十年间不断开拓创新,让“长征”火箭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的不平凡之路。

  1984年4月8日,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将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先进低温火箭技术的国家。

  1990年7月16日,我国第一枚捆绑式运载火箭长征二号E火箭(也称为“长二捆火箭”)成功发射, “长征”火箭实现了从串联到并联的跨越。

  △我国第一型助推捆绑式火箭长征二号捆资料图

  1999年11月20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将神舟一号飞船发射入轨,成功完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首次飞行。

  △我国第一型载人火箭长征二号F 资料图

  2003年10月15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将神舟五号飞船送入预定轨道,航天员杨利伟搭乘飞船进入太空,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

  2015年9月25日,我国新型四级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火箭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了从液体到固体的跨越。

  2016年11月3日,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这份长长的成绩单,只是“长征”火箭不断跨越的缩影。

  五十年间,“长征”火箭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航天工程,载人航天工程、北斗导航工程、探月工程、高分工程的背后都有“长征”火箭的有力托举;

  五十年间,“长征”火箭已经迈过三百次发射大关。从第一个百次发射所用的37年,到第三个百次发射的4年零3个月,高密度发射已经成为中国航天的新常态。

  2018、2019年连续两年发射次数居于世界首位,折射出的是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全面提升。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崔霞

  记者丨姜哲 王伟童 乔全兴 张熙 乔琳 郗昊 高楠

  鸣谢丨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歌曲|《仰望星空》

  演唱|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