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年前,一支光荣的队伍为了谋求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从于都出发,行程两万五千里,转战陕北。八十五年之后,我们站在新时代的方位,回顾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感受博大的长征精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实现伟大梦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就要走好党的建设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新时代走好长征路,就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抓好党的建设工作。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要密切联系群众,就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就要从严治党。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干群关系不断改善,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提升。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就要走好改革开放之路。我国的改革开放经过四十年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与此同时,伴随着改革开放,也出现系列问题,比如自然环境破坏,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科技含量低下,低水平重复建设导致资源浪费严重,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拉大,社会矛盾不断激化,权利寻租,贪污腐败不断恶化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正视,这是一条新的长征路,新时代要走好这条路,就是要正视这些在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期、攻坚期出现的问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必胜的信心,百折不扰的进取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改革中不断解决出现的问题,在开放中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就要走好脱贫攻坚之路。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由于历史、地理等自然条件的限制,我们贫困人口众多,从2012年到2018年,我国贫困人口减少了8000多万,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少1300多万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啃深度贫困的“硬骨头”期。要走好这条新时代长征路,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继续深入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解决,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各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防止返贫,深化东西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加大扶贫投入和监管力度,加强脱贫攻坚的总结和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廖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