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奥地利狭长的极不规则的版图上,汇集着无数光辉的音乐历史:它是莫扎特和贝多芬的世界,也是舒伯特和约翰·斯特劳斯的乐园,还是布鲁克纳和马勒的炼狱。在《音符上的奥地利》中,知名音乐评论家刘雪枫带领我们行走奥地利,共享音乐盛宴。

 

  知道莫尔比什湖上轻歌剧节是因为一张DVD——约翰·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1996年的演出现场录像。我看这张DVD的时间大概在2004年,正是已经对音乐旅行发生浓厚兴趣的年份。

  2006年秋天的奥地利之旅,我临时放弃在“海顿之城”艾森施塔特过夜的想法,趁着午后西斜的金色阳光沐浴得周身舒泰,兴致大发,央求朋友驱车奔往我惦记两年有余的新锡德尔湖畔(Neusiedlersee)的莫尔比什。

  当太阳隐入满是葡萄园的山后时,我们来到金黄色芦苇茂密的湖边。新锡德尔湖果然有着人间天堂一般的胜景,夕阳的余晖映射在水面呈现出油画一般浓烈的色彩,苍鹭与鹳鸟高低起伏地舒展飞翔。这是欧洲最大的干平原湖泊,面积达320平方公里,有三百余种珍禽栖居于此,同时也是夏季水上运动乐园。其实这个季节正是新锡德尔湖最美丽的时刻,但在空旷萧条的湖上舞台表演区域竟见不到一个人。如此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一旦过了季节,全然不复繁盛热闹的景象。

  体验奥地利的音乐生活,怎能不在7月间来莫尔比什呢?不!这是特别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确切地说,是不来不知道,不看不知道,来了便不虚此行,便终生难忘。虽然对于德奥以外的人特别是亚洲人来说,莫尔比什的湖上舞台只上演轻歌剧未免太地方主义、太小众了一些,但如果把歌剧体裁以外的诸多因素做到位,将天南地北的游客观众年复一年地吸引到此,倒不失为全球范围推广轻歌剧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

  刘雪枫,知名音乐评论家,古典音乐推广者。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著有《贴近浪漫时代》《德国音乐地图》《朝圣:瓦格纳的拜罗伊特》《交响乐欣赏十八讲》《和刘雪枫一起听音乐》《给孩子的音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