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李展鸿)“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今天(1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在会上介绍大会筹备情况时表示,大会将于12月30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创新科技·融合发展·勇攀高峰”,旨在通过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加强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引领创新科技纵深发展,助力产学研界推动我国核心技术突破和占领科技制高点。

  据王建华介绍,此次将有约一千五百名来自全国各地企业的基层代表前来参会,他们将与出席大会的国家有关部门及各省、市、自治区领导嘉宾及产、学、研、金等相关领域先进代表人物一起交流座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引领和发挥产学研各界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王建华在发布会上作介绍 (央广网发 周烨 摄)

  王建华说:“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应时代需求而提出的,创新科技,就是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步伐;融合发展就是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融通创新,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勇攀高峰就是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不仅要解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还要解决‘牵着牛鼻子’的核心技术的‘最先一公里’问题,通过产学研的紧密合作,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据了解,本次大会还将表彰2019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军民协同、工匠精神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发布“2019中国产学研合作十大好案例”和“2019中国产学研合作十大好联盟”,并为2019年新认定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创新示范企业和新构建的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团体会员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