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规划要“面子”“里子”一起抓

2019-07-23 15:54:00来源:河南日报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有好的规划蓝图。规划有了,设计好了,建设才能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冯军福

  从7月15日起,河南省共有1517名规划设计师同时下到全省1188个试点村庄。这些规划设计师将深入乡村田舍,走访村民农户,研究乡村文化,编制出符合村庄发展实际、农民发展意愿和乡村振兴要求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形成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村庄规划典型。

  一位规划专家曾说过,好的裁缝不是拿起布来就开始剪裁,而是要先准确测量、精心设计,才对得起这块布料。乡村建设同样如此。倘若缺乏长远规划,没有科学设计,甚至对“建什么”“怎么建”都不甚明了,打造美丽乡村也就无从谈起。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有好的规划蓝图。规划有了,设计好了,建设才能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近年来,随着乡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乡村房屋新建、改建的需求变得日益迫切,对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乡村建设过程中,不少地方却出现了“村庄改造大拆大建,村庄规划千篇一律,村庄建设千村一面”的乱象。还有一些乡村由于规划不到位患上了“城市病”,今天这个部门栽杆子,明天那个部门埋管子,千辛万苦修好的路,三天两头就被开膛破肚。在一次下乡采访中,笔者曾经历过一场交通大拥堵,一所小学门前短短的一段路,就因为道路过窄、缺乏管理,足足用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过。

  乡村不缺文化资源,也不乏可以改造提升的空间,但“谁来规划”“谁来建”却是现实难题。如今,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乡村和基层干部中懂规划的人才又比较稀缺。把乡村规划好、建设美,无疑需要借助外力、“外脑”。安排规划设计师下乡,不少地区还采用高薪聘请的方式,吸引更多规划领域的专业人才扎根乡村一线,这既体现了地方对规划人才的求贤若渴,更对接着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

  乡村要美丽,规划就要有章法。在笔者看来,规划设计师下乡,并不是把城市的建设理念机械地“搬”到乡村,而应科学把握当地当下实际,瞄准农村基础设施的短板发力。比如,如今农村私家车越来越多,规划时就需要考虑拓宽村道方便行车;随着越来越多农民意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建设运动场所、留足健身空间就需要纳入乡村规划版图……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就要从这些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入手,切实规划好农业生产空间、农民生活空间和农村生态空间三者的布局,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在最近的热播剧《花开时节》中,马乡长在村子里看到一群大学生画文化墙时,说的一段话引人深思:“扶贫不能光扶到墙上,得落在地上。画到墙上的可美,花里胡哨的,可风一吹、雨一淋,就啥都没有了。”建设美丽乡村,即便规划得再好、设计得再美,如果不实用,没人去落实,那也只能是一纸空文。让乡村有“面子”又有“里子”,既离不开规划师的科学设计,也少不了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增强农民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主动参与家乡建设,美丽乡村的美好画卷才能成为现实。

编辑: 吴海波

乡村规划要“面子”“里子”一起抓

乡村不缺文化资源,也不乏可以改造提升的空间,但“谁来规划”“谁来建”却是现实难题。增强农民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主动参与家乡建设,美丽乡村的美好画卷才能成为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