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好“里子”,让城市生活更安全更美好

2018-09-18 09:25:00来源:河南日报

    9月17日,郑州市二七纪念塔附近的地下商业街里,商品琳琅满目,人群熙熙攘攘。

  “这是一处人防工程,贯通二七、火车站两大核心商圈,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被打造成繁华的商业街区。”郑州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人防部门以人防工程为重要载体,促进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服务经济社会的一个缩影。

  进入二十一世纪,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河南,迎来了地下空间开发热潮。河南人防在积极筑牢“地下长城”的同时,将城市地上地下、平时战时、应急应战统筹考虑,一体运营,结合遍布城市的地下人防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多层立体开发、互联互通的地下空间规划综合开发利用体系,为城市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正在建设中的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体现了人防建设的新理念。该服务区对地下人防工程、交通环廊、综合管廊等地下空间进行“融合、统筹、协调”,实行整体竖向安排,总建筑量达488万平方米,地下空间规划3层。地上地下一体规划建设,将使建成后的核心区形成完整连贯网络化的地下系统,规模效益、商业价值和安全防护效益相融相生。

  近年来,省人防部门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地上地下空间一体规划、多层立体开发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把人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会同省住建部门联合出台人防工程与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的指导性文件,坚持点、线、面相结合,推动建设功能完善的片区地下综合体,形成平战结合、相互连接、四通八达的“地下城”,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同时,每年夏季免费开放人防工程供群众避暑纳凉,利用人防工程建设大数据中心及容灾备份中心,释放人防建设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潜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效支撑。据统计,“十二五”以来,我省每年直接用于人防设施的投资150亿元以上,直接拉动经济效益3000亿元以上。

  “以人防工程为主体的地下建设是‘里子’工程,地下建设的‘里子’做好了,城市才真正有面子。我们积极促进地下空间的建设和使用,推动对城市空间多规合一,统筹规划,实现多层立体开发、互联互通。”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表示,新时代的人民防空承担着“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正在坚定不移地走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发展道路,真正彰显人防“平时有用、急时管用、战时可用”的价值所在。

  目前,省人防部门正在积极会同法制部门,修订人防地方法规,在增强城市应急防护能力的同时,推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助力缓解交通拥堵等城市病。 □河南日报记者刘一宁本报通讯员申自然

编辑: 彭华

建好“里子”,让城市生活更安全更美好

9月17日,郑州市二七纪念塔附近的地下商业街里,商品琳琅满目,人群熙熙攘攘。近年来,省人防部门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地上地下空间一体规划、多层立体开发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把人防工程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