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日一习话】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

2019-07-13 07:31:00来源:央广网

  2015年1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我们讲要坚定文化自信,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上。历史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我们一定要完整交给后人。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之关键。古人讲,“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中华文明延绵至今,正是因为有这种根的意识。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出自汉代刘安的《淮南子·原道训》,大意是说,世间万物都有其生存发展的不同规律和具体特性,却都知道应该保住自己的根本。这句话启示我们要抓住根本,掌握事物的本源。

编辑: 吴海波

【每日一习话】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

2015年1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我们讲要坚定文化自信,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上。历史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我们一定要完整交给后人。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之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