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林区迎来绿色崛起——“2019美丽中国行”聚焦黑龙江生态旅游建设

2019-07-11 10: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春7月11日消息(记者李展鸿)7月10日,由中国旅游报社与黑龙江省文旅厅主办的“2019美丽中国行·聚焦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采风活动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圆满落幕。五天中,由知名旅游专家、主流媒体记者与自媒体网络达人等30余人组成的采风团,深入走访这座全国森林覆盖率第一的林中都市,领略多姿多彩的曼妙风景,感受热情纯朴的东北人情,学习老林区林业工人的奋斗精神,了解黑龙江省林区生态旅游建设的有益探索和实践经验。

林都伊春(摄影:韩加君)

  伊春,是中国最大的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超过85%,居全国地级市之首,享有“中国林都”的美誉。小兴安岭的浩瀚林海,每年可释放负氧离子和植物芳香气体三千三百四十万吨,负氧离子密度是大都市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在这座巨型的天然氧吧里,清新香甜的空气让人如饮清泉佳酿,当地人有言:“伊春迎客不用酒,一捧翠绿能醉人”。

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摄影:王勇)

  森林中并不寂寞,700余条清澈河流穿行其间,音声清越,把绿荫翠影奏出古筝的幽雅与竖琴的清灵,近2000种野生动植物在这天乐声中自在生长。22度的夏季平均气温怡人凉爽,直爽好客的伊春人民热情暖心,使伊春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心中的避暑首选目的地。

 

金山鹿苑的梅花鹿群(摄影:霍枭涵)

  据了解,多年来,黑龙江全省文旅系统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资源优势为依托,开发丰富优质的夏季旅游产品,发展独具特色的避暑旅游产业。采风团中的旅游专家,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认为:目前,全国的避暑旅游市场需求庞大,但相关的配套开发仍处在起步与探索阶段,拥有天然优越条件的伊春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应着力探索生态旅游与避暑旅游的理想模式,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型旅游项目起到示范性作用。

新青国家湿地公园(摄影:张春华)

  伊春的前世今生,与森林密不可分。最初,因为森林,她由“生”而“兴”,热火朝天的林业生产为新中国输送了宝贵的资源,那是奉献、奋斗的壮美;曾经,也因为森林,资源危机让她经历了由“兴”而“衰”的难言苦涩,面临人口流失的境况;现在,还是因为森林,让她由艰辛的转型逐步走向自信的振兴,迎接“绿色崛起”的全新时代,也迎来年轻人的逐渐回归;而伊春的未来,将势必与森林结合得更加紧密。

  在伊春五营汽车营地的施工现场,年轻的工程管理部长王旭手按图纸,为采风团介绍他负责的景点工程。他说:“我们所有的建筑都是依托这里的生态环境来建设的,在不破坏环境的基础上来利用它,同时增加当地的用工,带动当地人的就业。另外,这个工程以文旅结合为特色,我们将在这条老的盘山道上摆放一些以前林区生产的机械与老物件,让游客能感受我们林区‘新’‘旧’业态的一种对比。”

王旭在工地为采风团作介绍(摄影:李展鸿)

  据了解,30岁上下的王旭是伊春本地人,这个被太阳晒得黝黑的年轻人曾在上海工作生活了七年多,从一个务工人员,慢慢当上了一家国企500强的基层管理人员,薪资还算不错。在谈及为什么选择回到伊春工作时,他说:“除了家庭方面的原因,自己也想要参与伊春新一轮的创新发展,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做一份贡献,为新的林区故事写上属于自己的一笔。”

  面对眼前的工地,王旭颇有感慨,他说:“在我父辈人的心目当中,一直把伊春这座城市当成一个共同成长的朋友,我的父亲就是从林区农村走出去的,他今年60多岁,属于亲眼见证了伊春‘因林而兴’又‘因林而衰’的一代人,现在他正在见证伊春向绿色生态转型发展,能够再一次看到伊春逐渐走向复兴,我想他们的心中是非常开心和高兴的;工作的时候,我也能感受到父辈和长辈们的一种寄托。老林区的精神,是林业工人的乐观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像这里的红松一样坚韧不拔、不屈不挠,这是我们这代人需要传承的意志,我想我会把这种精神用在工作当中。”

王旭在工地为采风团作介绍(摄影:王勇)

  再美的风光,也离不开人们的用心呵护与经营,而要引客留客,最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热诚相待。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黑龙江全局旅游和冰雪旅游规划中方专家组组长杨晶晶在活动中表示:“游客想到伊春来,一个关键就是当地的‘人’,我们讲伊春是森林里的家,让游客感受这种家的温暖是非常重要的。”

  在伊春,纯朴好客的当地人是山水之外的另一幅美景。伊春市嘉荫县副县长张仙峰在活动中谈到了他对伊春人性格的看法,他说:“嘉荫人,或者说黑龙江人,是非常直爽、憨厚、实在、讲究,非常仗义的,我们不会‘看人下菜碟’,对所有人都一视同仁,游客到这来有什么需要,当地人都会热情地帮助,比如前阵子网络上有个视频,游客来买江鱼,我们当地人自发地为他们介绍,告诉他们哪个鱼好,到哪买便宜;在我们这,可以说人人都是导游,都是推介大使,所以好多游客他每年都来,对他们来说不单是来旅游,更是有来看望老朋友的感觉。”

嘉荫县副县长张仙峰为采风团作介绍(摄影:韩加君)

  嘉荫县有249公里的中俄边境线,与俄罗斯的阿尔穆州与比卢比詹州隔江相望,嘉荫人、伊春人、黑龙江人的热情直爽不单感染着国内游客,也向外国游客递出了一张张“讲究”的中国名片。

  在中俄界江的游轮上,张仙峰副县长为我们介绍了当地民众与俄罗斯民众的互动情况,他说:“我们每年的七夕都会举行‘中俄集体婚礼’,邀请几十对中国的与俄罗斯的新人,就在这游轮上,举办中式婚礼,俄罗斯的新人对我们中国人热闹喜庆又庄重的传统婚礼感到很新鲜,也很喜欢,不像西方的教堂婚礼,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热闹;另外,我们与俄罗斯也展开很多体育项目上的交流互动,像今天晚上,就有俄罗斯的乒乓球队来和我们比赛。”

  接受采访时,张副县长也热情地欢迎全国有意愿的游客伴侣报名参加今年的中俄集体婚礼。

 

嘉荫县中俄集体婚礼现场(嘉荫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放眼伊春,满眼绿色,这绿色已不是全然原始的苍莽,也不是刻意人工的激翠,而是人与自然达到一定和谐的柔和颜色,也是一个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文明颜色,在这生机勃勃的绿色大背景中,黑龙江,红松树,白桦林,蓝天白云,粉蝶绿草,无私的自然与勤劳的人们,让这片土地呈现七彩,也让这万水千山,饱含深情。森林的生命生生不息,森林里的家的故事,也将代代相传。

嘉荫县(摄影:韩加君)

  “2019美丽中国行·聚焦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采风活动由中国旅游报社、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采风团合影(摄影:王阳)

编辑: 曹宇

老林区迎来绿色崛起——“2019美丽中国行”聚焦黑龙江生态旅游建设

7月10日,由中国旅游报社与黑龙江省文旅厅主办的“2019美丽中国行·聚焦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采风活动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