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将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打造环湾区城市森林生态防护屏障

2019-04-21 1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梅州4月2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林荫)21日,广东省21个地级市同步举办2019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主会场设置在梅州市,全省近2万人参加了活动。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参加主会场活动,他提出,推动全省地级以上市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森林城市发展格局。

  梅州市力争今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省将重点推动梅州市申报国家森林城市,拟打造粤北山区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目前,梅州市各项“创森”任务已基本完成,40项指标已基本达标,拟在今年7月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申请验收,有望成为粤北地区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
  据统计,“创森”以来,梅州全市累计完成绿化造林110.8万亩,森林抚育635万亩,新建各类公园39个,市区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1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达2956公顷,覆盖率42.95%,市民出门平均500米左右有公园休闲绿地。
  打造环湾区城市森林生态防护屏障
  据介绍,目前,珠三角地区已形成了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城市群的雏形,粤东西北地区“创森”行动全面均衡发展,县级国家森林城市、森林小镇、森林乡村等各层级森林系列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广东省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局面已全面打开,为开创广东城乡生态建设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东省正在制定《广东省森林城市发展规划》,以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为绿心,以粤北、东西两翼森林城市为生态屏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森林城市群,构建岭南特色的森林生态安全屏障,力争到2020年全省地级以上市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开启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据透露,今年广东省将加快组织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湾区森林保护与发展网络建设,全域一体打造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打造环湾区城市森林生态防护屏障。重点在城市生态系统上共谋共建、生态廊道互联互通上下功夫,组织编制和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水鸟生态廊道、珠三角森林生态廊道等区域规划,协同推进绿色山体和蓝色海湾保护,推进山体、水体、绿色通道、生态廊道的整体联接、互融互通,建设一批具有世界级水平的自然生态文化科普场馆,加快培育岭南特色森林生态文化。同时,广东省将继续加强与港澳之间的跨境林业合作和生态共建,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完善湾区生态安全新格局。
  在粤东西北方面,将统筹推进粤东西北森林城市建设,重点抓好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梅州、茂名、汕头等市落实好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城市增绿、身边增绿,着力补齐生态短板,力争每年都有1至2个城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9年全省将新建30个森林小镇、100个绿美古树乡村和1600个森林乡村。
  首批“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名单发布
  活动当天还同期举办了广东森林小镇发展研讨会。东莞市麻涌镇、东莞市清溪镇、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茂名信宜市钱排镇、汕尾市陆河县南万镇、 肇庆四会市罗源镇、梅州市大埔县青溪镇、江门恩平大田镇、中山市南朗镇、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共10个镇街成为首批“广东十大绿美森林小镇”。
  2013年以来,珠三角建成森林公园482个,新增街心公园442个,普遍免费开放,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到每个角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建成湿地公园113个、乡村小型湿地1000个,重现岭南水乡风貌。全省已认定70个镇(街道)为“广东省森林小镇”,绿化美化村庄1.29万个。
编辑: 杜静

广东省将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打造环湾区城市森林生态防护屏障

21日,广东省21个地级市同步举办2019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主题宣传活动,主会场设置在梅州市,全省近2万人参加了活动。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参加主会场活动,他提出,推动全省地级以上市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类型丰富、特色鲜明的森林城市发展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