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AEO企业畅享“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便利化

2019-04-18 13: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18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马骏)日前,厦门海关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海关AEO认证能够在企业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方面带来帮助,促进其畅享“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便利化。
  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WCO)为实现《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所倡导的一项制度,通过海关为守法、守信、安全的企业提供通关便利,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2014年12月1日,我国海关制订实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认证企业为中国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包括高级认证企业与一般认证企业两类,适用我国与其他国家(地区)海关赋予的通关便利措施。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厦门海关共有经认证的经营者(英文简称AEO)企业1490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67家,一般认证企业1423家,AEO企业占注册企业总数的2.97%。
  2018年,67家高级认证企业在与AEO互认国家中贸易往来频繁,特别是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中进出口态势保持平稳。其中,共有38家AEO企业与欧盟中的“一带一路”国家有贸易往来,进出口总值达22.5亿元。
  通关效率明显提高
  福建省华菲皮革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生产打猎等功能性、环保型户外运动系列手套的公司。2018年向欧盟出口总值共计20万人民币,占公司出口总值比例1.97%。“成为高认企业之后,在互认国家的查验率下降了39.8%,通关时间也减少42%。”该公司关务负责人小林在与海关座谈时兴奋的说。
  拥有强烈获得感的企业不只这一家。“我们在欧盟的查验率下降了近55%,通关时间减少了近50%,一系列的优惠互认措施大大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从事工程塑料及塑料合金、印刷电路用覆铜板生产的长春化工(漳州)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陈亚雄介绍说,去年该公司出口欧盟的货物总值共1318.6万人民币,预计明年还会大幅增长。
  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企业认为海关AEO认证对企业出口发展帮助明显。
  企业形象大幅提升
  福建省永春县对外贸易公司是主营柑桔等农副产品,树脂、竹制等工艺品的公司。“我们在与欧盟和新加坡的出口业务中,明显感受到公司的企业形象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该公司副经理曾振强表示,获得AEO认证后,公司在与客户业务洽谈时,话语权明显提升,在获取订单上有了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公司在实力、质量、服务等方面也能获得客户的信赖感,对公司的出口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企业对AEO互认国家、地区的出口额占企业总出口额超过三成。ECCO(厦门)有限公司专业从事ECCO牌鞋类的生产加工,2018年与“一带一路”AEO互认国家地区出口总值共计2.7亿人民币,占该司出口总值34%。
  “通过AEO认证,我们在互认国家地区企业信誉感进一步,货物通关加速,企业成本降低,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潜在客户不断增加。”ECCO进出部经理安武介绍到。
  潜在客户日益认可
  厦门嘉晟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外综服务试点企业,致力于为外贸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数据、金融、通关、物流、退税、外汇等所有外贸交易所需的进出口环节服务。2018年,该司与“一带一路”AEO互认国家地区出口总值共计6.89亿人民币,占该司出口总值的27.5%。
  “服务是我司的核心竞争力,竞争力又直接体现在服务质量和通关效率上,AEO认证资质给了企业强大的信心。”嘉晟关务副经理赵灿坤告诉记者,2016年,获得海关AEO认证后,公司的查验率降到0.3%左右,在如此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下,公司开始有时间和精力大力开展自理报关业务,从2014年全权委托报关行到2018年实现厦门关区94%的自理报关,企业通关成本明显降低。2018年底,该公司又将自理报关业务推到异地出货口岸。该公司还主动将年度退载率目标由0.3%调整为0.1%,尽最大努力帮助客户避免交货延期,“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选择我们,我们也在帮助更多优质的客户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 张玲玉

海关AEO企业畅享“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便利化

日前,厦门海关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海关AEO认证能够在企业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方面带来帮助,促进其畅享“一带一路”国际贸易便利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