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新丝路贸易 福建石狮推介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2019-04-17 1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泉州4月17日消息(记者杜苏闽)今天下午,2019国际贸易方式创新交流大会暨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介会在福建石狮举办。业界人士及专家一千多人济济一堂,论道交流国际贸易新方式,解读宣讲交易政策,推动丝路贸易新发展。同时,石狮市向八方宾朋推介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阐释“买全国、卖全球、做外贸、到石狮”的贸易理念。

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杜苏闽 摄)

  据了解,福建泉州石狮是闽派服饰的重要策源地,也是福建省外贸的重要发源地。2018年,石狮实现生产总值836亿元,增长9.1%,经济综合实力位居泉州第三,保持全国中小城市百强第16位。石狮外贸也高歌猛进,2018年产品出口全球六大洲168个国家和地区,自营出口159亿元,比增21.1%。

  石狮外贸经济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去年以来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石狮,为泉州与福建带来了重大的政策利好和外溢效应。2018年9月底,石狮服装城从全国38个申请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试点自去年11月15日启动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已出口2000多单,货值20多亿元,出口国家和地区多达74个。”石狮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春辉在大会致辞中表示。

大会签约仪式(央广网记者杜苏闽 摄)

  会上,福建石狮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世界六桂总商会、福建华闽丝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石狮市旅港同乡总会、澳门石狮同乡总会、越南福建商会、泰国石狮商会、菲律宾商会、印中商务理事会等签订入驻意向协议书,将在中国石狮国际商贸城设立县市特色产品馆、产业集群馆和国际采购集贸中心等项目。

冠荣国际集团总裁林志农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杜苏闽 摄)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大大简化通关,实行增值税免征不退,允许多主体收汇结汇,支持人民币结算,大大放宽准入门槛,实现家门口就能做国际贸易。”石狮旅菲华侨、冠荣国际集团总裁林志农认为。

  此次大会,林志农代表中菲海丝国际贸易中心与石狮市签定合作战略协议,率先在石狮国际商贸城设立菲律宾服务中心。林志农经营中国与菲律宾进出口物流业达二十多年,他表示,试点的推出让他们倍受鼓舞。“试点的实施让进出口贸易更加便利,这让我们物流业更有信心服务于中菲贸易,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 王丹蕾

推动新丝路贸易 福建石狮推介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今天下午,2019国际贸易方式创新交流大暨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推介会在福建石狮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