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演讲台|我在欧盟当大使

2019-03-10 16:2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第七期

  2018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定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探索解决当今世界各种复杂问题指明了方向。

  3月9日20:30,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登上《央广演讲台》,做了题为《共筑中欧合作新时代》的演讲,从中欧合作共赢的角度,展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在《央广演讲台》

  主持人方亮: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世界看中国的眼光有什么变化?

  张明:37年前,我刚刚参加外交工作时,常常会遇到外国人问:你是日本人吗?今天,这种情况是绝对不会出现的。反而,一些日本、韩国的同事们会告诉我,他们走在外面经常遇到人问:你是中国人吗?这背后就是因为中国人更多地走出去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出境人数大概是27万人次,去年是1.4亿人次。这是多大的变化?

  主持人方亮:现在的国际社会对中国有哪些期待?

  张明:一些发展中国家非常期待学习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的经验。中国有两句俗话,一句是“要想富,先修路”,现在在非洲,从高层到百姓,大家对这句话都耳熟能详。

  另外一句是“筑巢引凤”。3年前,几内亚总统孔戴访华,他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已经读过三遍了,这次来就是要向习主席请教,怎么发展好我的国家。他说他知道“筑巢引凤”是中国发展的好办法。

  精彩演讲视频请点击:

 

  你熟知的欧洲:民众最青睐旅游目的地之一

  2018年,中国预订欧洲游的人数同比实现27%的增长。目前,每周有6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欧之间。不仅英国、德国、法国这些传统旅游目的地受欢迎,克罗地亚、爱沙尼亚、匈牙利等许多中东欧国家也成为新的热门选择。

  张明:去年,中欧双方成功举办了中欧旅游年,活动从意大利水城威尼斯开幕,在我国古城西安闭幕,全年共举办了100多场活动,有效促进了双方人文交流。

  中欧旅游年闭幕式在西安举行

  你不知道的欧洲:中欧合作迎来更多机遇

  今天的欧盟,对于中国而言,当然不只是旅游目的地,更是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技术来源地、第二大出口市场和重要外资来源地。

  张明:例如双方在科技领域就开展了重要的互利合作。今年年初,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登陆月球背面,欧洲媒体高度关注,欧洲民众为之兴奋,因为嫦娥四号上就搭载了来自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的探测设备。可以说,这些广泛领域的务实创新合作,不仅实现了中欧互利共赢,更为促进全球繁荣和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成为最大共识

  鉴于双方合作的重要性,中国将欧洲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而欧洲对华认知的客观声音也在上升,对发展欧中关系抱有很大期待。

  张明:一位欧盟高官对我说,今年年初以来,他的议事日程上每天都有许多与中国相关的议题,工作量也随之增加。中国春节后这段时间,布鲁塞尔阳光明媚,气温渐暖,他说这对欧盟而言是“中国之春”。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中欧间最大的共识。

  中欧关系实现快速发展

  张明表示,2018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在双方共识推动下,中欧关系实现了快速发展。

  中欧之间的战略互信不断巩固

  2018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去年7月在北京成功举行。双方还举行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亚欧首脑会议。中欧双方副总理级以上互访交往近100起,部级以上超过1100起。

  中欧合作越来越紧密

  中欧“一带一路”合作对接持续走深走实

  去年,欧盟发布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明确将中国作为重要合作伙伴。迄今,中国已与20个欧洲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不少中欧企业联手合作在亚洲、非洲等第三方市场开展重大项目取得务实成果。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3000列,到达15个欧洲国家的49个城市。

  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3000列

  中欧关系全球意义愈加突出

  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携起手来维护世贸组织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将给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稳定性,避免全球经济遭受更大的损失。因此,在支持多边主义和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自由贸易秩序方面,中欧不仅有共识,还有共同利益,更有共同责任。

编辑: 曹宇

央广演讲台|我在欧盟当大使

3月9日20:30,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登上《央广演讲台》,做了题为《共筑中欧合作新时代》的演讲,从中欧合作共赢的角度,展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