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26年坚守 “太行公交车”服务老区人民

2019-01-23 21: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致富青年帮》报道,绵延数百公里的巍巍太行山脉里,散落着许许多多小村庄,因地势崎岖,交通很不便利。而一趟只有三节的绿皮小火车8171/2次列车却将这些小村庄一个一个地串联起来,为革命老区打开走向外面世界的大门。

  43岁的李卫军自1993年8171/2次慢火车运行以来,一直担任一名列车长,26年如一日,始终用自己的真情、真心服务每一名老区人民。

  8171/2次迷你型列车是中国铁路太原局太原车务段担当值乘的一对慢火车,被沿线村民亲切地称为“太行公交车”。虽然只有三节绿皮车厢,服务项目却挺全乎,有针线包、卫生纸、纸杯等,还备有应急小药箱。各车厢内粘贴和悬挂诸如“小心夹手”“节约用水”等温馨提示牌。通过重新布置车厢,张贴宣传画,全新打造了“一车一景”列车风貌,让“太行公交车”成为了扶贫攻坚、安全宣传、路地联手的流动宣传车。

  “乘坐这趟列车有沿线山区的村民,他们主要是走亲访友县城赶集、采买物品、将红枣小米等土特产换钱等;还有过年暑假时,在外地打工回老家的年轻人;再有就是铁路沿线火车站的通勤职工,坐这趟车上下班。”李卫军介绍道。

  自李卫军上班后,铁路生产布局调整了很多次,他也有几次机会去榆次、太原工作,但还是选择留下来。他的老家就在太谷,每次跑车看到老家山村上来的乡亲就感觉十分亲切,与他们唠唠家常、说说家乡话。20多年下来,李卫军跟他们都很熟悉,也有了比较深的感情,谁家的红枣、小米收了多少卖了多少,谁家的小子姑娘考上大学、在省城定居了等等,好多这些情况都了解。可以说,一来是肩上的责任,二来是对这片土地和老乡的感情,让李卫军坚持了这么多年。

编辑: 孙永政

【新春走基层】26年坚守 “太行公交车”服务老区人民

绵延数百公里的巍巍太行山脉里,散落着许许多多小村庄,因地势崎岖,交通很不便利。而一趟只有三节的绿皮小火车8171/2次列车却将这些小村庄一个一个地串联起来,为革命老区打开走向外面世界的大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