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慢火车”为昭通果农铺就致富快车道

2017-10-22 13:43:00来源:央广网

  

  “慢火车”为昭通果农铺就致富快车道 夏远利 摄

  央广网重庆10月22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夏远利)“呜……”10月20日10:43分,随着火车汽笛声响起,六盘水车务段昭通南站站台上顿时人头攒动,早已等候在站台上的果农们立即背上背篓、手提袋子、扛上纸箱。5647次列车缓缓停在站台上,在车站工作人员和列车员的组织引导下,一箱箱、一袋袋、一篓篓苹果迅速搬上了火车。从10月份开始,昭通南站几乎每天都呈现出这样的画面。

  地处云、贵、川三省交接处的昭通地区光照充足,雨量适中,昭通地区苹果种植面积达27万亩,年总产量约36.5万吨,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在2016年山东烟台举办的中国苹果品牌大会上,昭通苹果荣获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称号,成为我国南方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苹果区域品牌。

  每年9月下旬至11月,苹果成熟季节,昭通地区大量果农通过铁路慢车搬运苹果到贵阳、威宁、六盘水等地零星销售。

  

  “慢火车”为昭通果农铺就致富快车道 夏远利 摄

  据昭通南站站长陈刚介绍:“5647、5648次慢火车是唯一一趟在昭通南站办理客运业务的火车,5647次从昭通站开行到贵阳站,全程407公里,途经14个车站,运行9个半小时。慢火车每天在贵阳与昭通之间来回运行一次。”

  对大山深处的村民来说,这趟慢火车是他们赶集、走亲戚、运送货物的主要交通工具。常年慢火车的开行,造福了百姓,赢得了民心,被沿线群众亲切的称之为“亲民小慢车”。

  “我家栽种了4亩苹果,每亩产量大概4000多斤,这些年大部分的苹果都是自己坐慢车到六盘水、威宁去卖,虽然辛苦,但是每斤可以多挣8角左右,对农村家庭来说这是不小的收入了,每年仅苹果我就能卖出几万元,如今我家2层楼的砖房已经修好了,外墙瓷砖也挺漂亮,欢迎到我家做客。” 果农老马常年在车站乘车,与车站工作人员很熟悉,不时向大家畅谈起他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今年昭通南站苹果日均运输量可达1.8万斤左右,为做好果农运输服务工作,该段从机关、车间抽调干部到昭通南站参与慢车秩序维护、乘降组织、引导、协助果农搬运苹果上车,并减少因物品多上车困难带来的安全隐患。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慢火车;果农;致富

“慢火车”为昭通果农铺就致富快车道

“呜……”10月20日10:43分,随着火车汽笛声响起,六盘水车务段昭通南站站台上顿时人头攒动,早已等候在站台上的果农们立即背上背篓、手提袋子、扛上纸箱。5647次列车缓缓停在站台上,在车站工作人员和列车员的组织引导下,一箱箱、一袋袋、一篓篓苹果迅速搬上了火车。从10月份开始,昭通南站几乎每天都呈现出这样的画面。